当前位置:

益阳赫山区力推标准化生产和绿色防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岳云杰 夏艳辉 编辑:陶园 2015-08-19 09:26: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18日讯(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岳云杰 夏艳辉)“我今年种了213亩早稻,比去年多赚了24700多元。”日前,益阳市赫山区欧江岔镇红胜村种粮大户段清明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他今年采用了绿色防控技术,少打一批次农药,节约成本6300多元;同时,早稻亩产达到467公斤,比去年增加32公斤,增收18400多元。

  据了解,赫山区在粮食生产中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和绿色防控技术,粮食量增质优。今年全区早稻总产量达到28.62万吨,比去年增加6%。

  粮食标准化生产即按照种粮自身规律,在选种播种、田间管理等整个生产流程中,严格实施标准化规范化操作。近年来,赫山区筛选推广了一批适合当地光温条件、生长期较短、产量较高的品种。通过培育扶持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粮食生产标准化。今年,全区新增种粮大户123户,种粮大户种粮面积比去年增加2万亩,占全区粮食播种总面积42%。还在全区推广“集中育秧、合理密植、安全齐穗”3项关键增产技术。

  该区今年创办了7.4万多亩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通过推广抗病虫害品种、实施稻田翻耕深水灭螟、灯光诱杀控害等技术,使病虫害防治效果平均提高了8.5个百分点,农田亩均减少用农药及人工费用23.9元。今年,全区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区辐射服务区面积达32万亩,占全区水稻种植面积近三分之一。区农业局植保专家说,实施绿色防控后,稻谷品质提升,卖价增加10%左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