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0后”儿科著匠赵祥文《儿科急诊医学》第4版首发

来源:中新网 作者:刘柱 姚家琦 王可为 编辑:刘飞越 2015-08-19 09:44:13
时刻新闻
—分享—


赵祥文教授(左二)出席《儿科急诊医学》第4版首发式。 李奇 摄

  中新网长沙8月18日电 (记者 刘柱 通讯员 姚家琦 王可为)18日,儿科专业领域医学著作《儿科急诊医学》第4版首发式在湖南省儿童医院举行。

  《儿科急诊医学》由中国儿科泰斗、“中国儿科医师终身成就奖”获得者、90岁高龄的赵祥文教授主编,1994年首次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面世以来,20年间已更新至第4版。

  据介绍,该书作为急救领域权威著作,已成为全国儿科医师的必备工具书,先后印刷13次,发行数十万册。该书能帮助儿科医师系统掌握危急重症的急救理论知识和救治方法,正确处理患儿急救,突出临床实用性。

  《儿科急诊医学》第4版首发当天,恰逢赵祥文教授90岁生日,参会嘉宾、学子纷纷为赵老送上祝福。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黄顺玲表示,赵老从医60余年,作为湖南省儿童医院首任院长,退休之后仍坚守儿科临床一线,特别是在90岁高龄仍笔耕不辍,带领团队主编修订《儿科急诊医学》第4版,为儿科医学事业殚精竭虑,这种醉心于儿科医学事业发展的精神值得医学后辈发扬和传承。

  赵祥文教授说,“我是一个从事儿科60多年的老医生,在我的一生当中,从没离开过儿科专业。一个孩子的健康,关乎着全家的喜怒哀乐,儿科医生责任重大,做儿科医生再难、再累、压力再大,也一定要坚持下去。”

  由于儿科医师执业的特殊性,培养一位优秀儿科医师至少需要10年以上甚至更长时间,因长期的生源匮乏导致现在儿科医学人才短缺的局面。目前,中国儿科医学人才仍有将近20万的缺口。随着国家“单独二孩”政策的放开,儿童健康需求也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记者从《儿科急诊医学》第4版首发仪式上获悉,湖南省儿童医院为此特设立“祥文百万教学奖励”,计划每年拿出100万元,从奖学金、助学金、学生科研、论文奖励、导师奖励等多方面激励人才成长,培养更多的高素质儿科医生,稳定儿科队伍,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