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加油站里打手机 你可能“摊上大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08-20 08:46:2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东二环附近的一家加油站,进站口的“进站须知”上有禁打手机的标志。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摄

(在东二环附近的一家加油站,进站口的“进站须知”上有禁打手机的标志。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摄)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近日,天津滨海新区发生危化品爆炸事故,给人们带来震惊与悲痛的同时,也让大家的视线再一次聚焦在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区的安全问题上。加油站是大家日常接触较多的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区,由于可能带来危险,按照规定,加油站内禁止打手机。那么,长沙的各大加油站及加油的驾驶员对这项规定执行得怎样呢?连日来,记者走访长沙多家加油站,未见到驾驶员打手机,记者在站内假装打手机,多数加油站工作人员立即制止,只有个别工作人员对此视而不见。
  
  调查:
  
  九成受访者知道加油站“禁打手机”
  
  前日下午,记者先后来到三一大道、东二环附近5家加油站,发现这些加油站内均张贴了相关禁止标志。有的在进站口设置提示牌,上面写着“站内禁用手机和BP机”;有的则在加油机旁挂着一系列禁止图标,除“严禁烟火”、“停车熄火”等之外,还有“禁打手机”;有的还在加油站办公室墙外写着“禁止在加油站现场使用手机”。
  
  记者在周边随机采访了20名驾驶员,有18名驾驶员称,自己清楚加油站有不准打手机的规定,另外2人称并不清楚,其中一人还说:“打个电话能有什么危险?这个规定有点夸张了。”
  
  当日,记者在每家加油站蹲守近半小时,虽然都不断有人开车进来加油,但没有发现在站内用手机拨打电话的驾驶员。
  
  暗访:
  
  记者假装打手机,多数工作人员立即制止
  
  假如有人在站内违反规定打手机,加油站的工作人员会怎么处理呢?记者蹲守完之后,假装成顾客,走到加油机旁把已关机的手机放到耳边,假装拨打电话。记者以此种方式,先后在各家加油站内进行暗访。
  
  在东二环附近的中石化洪山庙第一、第二加油站以及中石油环卫加油站,记者刚一把手机贴到耳边,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就立即大声提醒:“加油站里面不要打电话,危险!”
  
  在三一大道旁的中石化伍家岭加油站,记者刚把手机从兜里掏出来,还没来得及“打电话”,一名四五米开外的工作人员看到后,对记者喊道:“站里面不要打手机,如果要打的话,到站外面去。”
  
  “在这里打手机可能引起火灾或爆炸。”位于东二环福元路口的中石油环卫加油站的工作人员说,他们在上岗前参加培训时被告知,打手机所产生的辐射电波可能引燃挥发在空气中的油气。因此,每天上班前,他们都会把自己的手机存放在办公室,不随身携带。一旦发现有顾客打手机,他们会及时制止。
  
  “一般情况下,只要我们一说,他们就会把电话挂了。”该工作人员称,不论顾客坐在车里还是在车外面,只要位置处于加油站的顶棚下或油罐旁,他们都会加以制止,“要么把电话挂了,要么得到站外面去打。”
  
  但是,有个别加油站对“禁打手机”的规定执行不到位。前日下午3时4分,在三一大道德雅路口的四方坪加油城,记者以同样的方式站在加油机旁“打电话”。虽然周边有七八名穿工作服的工作人员,但他们均未过来提醒或制止。随后的5分钟里,先后有4名工作人员朝记者的方向看了几眼,但也同样没有制止。为了保证让工作人员“注意”到记者,记者边“打电话”边走向其中一名正准备给顾客加油的工作人员,并假装问他此处的具体地点。此时,记者的手机仍贴在耳边,但该工作人员回答了一句“这里是四方坪”之后,便没再多说什么,也没有对记者“打手机”的行为进行制止。
  
  实验:
  
  打手机引发油气起火
  
  在加油站内打手机真的会引发火灾吗?网上流传的一则实验视频显示,打手机确实会引发油气起火。这则视频显示,实验者在一个平底锅里放一个小架子,架子上放一团锡纸,然后把小半瓶汽油倒在锡纸上。随后,实验者握着手机在距离锡纸约10厘米的位置,不断拨打电话,不到1分钟,平底锅内突然起火。
  
  经查询,记者还发现另一段实验视频,该实验由湖南一家知名电视台的调查栏目制作。在实验中,工作人员用金属管搭建了一个两米多高的简易架子,上面洒有汽油。实验员身穿防爆服走到架子下面,然后用手机拨打电话,刚一拨打,整个架子便突然爆燃,火光四射。幸好实验员身穿防爆服,并未受伤。
  
  专家说法
  
  驾驶员应遵守规定
  
  不要存在侥幸心理
  
  “之所以这样规定,是因为有爆燃的可能性。”长沙市公安消防支队防火处火调技术科高级工程师严奉才介绍,由于汽油极易挥发,在加油站内,空气中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汽油,形成油气混合物。因此,加油站属于需防爆场所,其中使用的开关、灯具等都必须是防爆型。而一般的手机都属于非防爆电器,人们在用手机拨打电话时,手机发射出来的电磁波强度会高于待机状态下的强度,电磁波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产生电流,而电流达到一定量时可以产生电火花,这便可能引燃油气混合物。
  
  严奉才说,上述情况是一种是基于理论的状态,如果要成为现实,必须同时具备一系列条件。比如,空气中的汽油要达到爆炸极限浓度,这与空气湿度、空间大小、实时风速等因素密切相关,另外,手机发射出来的电磁波要有足够的强度,这又与手机质量、手机信号的频率等因素相关。
  
  “现实生活中,加油站空气中的浓度很难有那么高,要同时满足其他条件就更难了。”严奉才说,虽然引发爆炸的可能性较低,但并不是没有发生的可能。因此,为了杜绝这种可能性,加油站内严禁打手机。在平时的消防检查中,他们也会要求加油站必须张贴相关的提醒标志。
  
  他提醒驾驶员,平时进加油站时,不要因为存在侥幸心理,肆意拨打电话,而应该严格遵守相关的规定,“这种事情开不得玩笑,这既是为了别人的安全,也是为了自己的安全”。
  
  微评快读
  
  @MDSKF909:加油站打手机有很大危险,一定不能掉以轻心,不要有侥幸心理。
  
  @远日点_90:这不仅是个人安危,一旦发生什么不测,会波及身边很多人!
  
  @大川哥哥: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增强工作责任感也很重要。
  
  (长沙晚报记者 康笑琴整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