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石峰区检察院回访促落实防范骗保措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罗桥勇 刘慧琴 编辑:陶园 2015-08-20 09:30: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19日讯(通讯员 罗桥勇 刘慧琴)“检察机关对新农合保险金诈骗案发案原因分析透彻,预防建议及时中肯,有效促进了我县新农合系统规范管理,谢谢你们!”近日,株洲市石峰区检察院干警到娄底新化县新农合办回访了解检察建议落实情况时,该办负责人说。

  今年4月14日,一起新农合医保诈骗案在株洲市石峰区人民法院进行宣判,被告人何某被以诈骗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20万元,其余16名涉案人员也分别获刑。此案涉及长沙、株洲、岳阳、娄底、怀化等5市9县(市、区),涉案金额达38万余元。鉴于这类犯罪已由初期偶发性向团伙化发展,并呈扩散发展态势,石峰区检察院于今年4月向被骗取新农合补偿款的新化县新农合办等9个单位分别发出了检察建议书,提出健全相关审核、监督制约机制等意见。

  为促使检察建议得到落实,石峰区检察院还决定建立回访制度,以切实保护农民“保命钱”。从7月下旬到8月中旬,该院副检察长肖明月带领工作人员,驱车数千公里,奔赴涉案的9个县(市、区),对落实检察建议书情况进行了首轮回访,了解防止新农合保险金被骗的整改措施。

  “在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研究了堵塞制度漏洞的对策,如对报销金额在5000元以上的,直接向医院进行电话核实;每月对报销情况进行公示,并设立举报电话等……”日前,临湘市新农合办负责人向来访的检察官介绍他们的做法。据回访了解,检察建议发出后,涉案的9个单位都及时采取了措施,共堵塞伪造发票骗保事件25起,为农民保住了上100万元“救命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