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父未婚 奶奶就是我的“母亲”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卓 江美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08-20 09:45:08
时刻新闻
—分享—

站在自家简陋的屋前,莫月月笑得很阳光。资料图片

(站在自家简陋的屋前,莫月月笑得很阳光。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记者 李卓 实习生 江美
  
  在申请资料里,记者注意到,莫月月在父母姓名那一栏里母亲是空白,本以为是母亲已去世,但在联系了月月后,她告诉记者,自己从小是个弃婴,她是养父带大的,由于养父一直单身,她的概念里没有母亲,“奶奶就是我的母亲”。艰难的生活让这个洞口农村的女孩在言语间变得更加成熟,作为加多宝学子情的申请者之一,这个来自革命老区的农家女孩将得到5000元的助学金,她也可以顺利踏入大学校门。月月说:非常感谢加多宝对她的资助帮她渡过这次难关,大学期间她将一边读书一边兼职挣生活费。
  
  遭亲生父母遗弃奶奶就是母亲
  
  莫月月自小被亲生父母遗弃,是养父收养了她,把她从街头捡了回来,她不知道自己亲生父母是谁,他们在哪,她似乎也并不关心,因为需要她操心的事情很多。家里种了水稻,此时有不少农活需要做,记者晚上联系她采访时,她仍在忙着做事。
  
  养父是个残疾人,有听力障碍,语言表达能力也不好,受教育程度低,一直未婚。在家里承担母亲角色的,是月月的奶奶。月月告诉记者,平时上学时做饭和照顾她的就是奶奶,在她心目里一直把奶奶当妈妈了。
  
  记者从当地志愿者发来的莫月月家的照片里看到,这座红砖的老房子完全没有装修,阴天里卧室也是黑乎乎的,堂屋里堆放着农具和玉米,屋前也堆放着刚收的玉米,由于养父的听力障碍,他无法像其他人一样外出打工赚钱,这点种田的收入就是这个家主要的经济来源。从小到大的学费就只能靠养父在家务农挣到一点微薄的收入,好多孩子考上大学后都会憧憬愉快的大学生活,莫月月却并没有很兴奋。除了这次上大学的学费,他还担心去外地上学后,奶奶在家无人照顾,如今她承担的家庭责任,一点都不小。
  
  毅然放弃外地高校只为方便照顾家人
  
  今年以文科513分考入湘南学院的莫月月,本来打算报考广东的高校,但是奶奶希望她能离家近一些,所以就报考了位于郴州的湘南学院。其实以她的分数,完全可以报考一所更好的大学,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她一直担心自己去外地上大学后父亲和奶奶的身体无人照顾。“奶奶年纪大了,身体也越来越差,每次看到奶奶跟着我们在田间劳作,我的心里都充满了酸涩感,我很想为家里减轻负担,我也想成为家里人的骄傲!”
  
  莫月月的班主任肖老师告诉记者,她印象中的莫月月在班上学习一直很认真,性格并不内向,由于家庭情况特殊,初中升高中那年学校的资助项目也对她进行了资助,高中期间学校对她的学费进行了减免,肖老师说,感觉这次高考莫月月并没有发挥出全部水平,她还可以考得更好。莫月月在高考志愿上选择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她告诉记者,这个专业是她自己选择的,希望以后能从事相关专业,回馈社会。“上大学后我也会坚持参加更多的公益活动,哪怕是献一次血,做一次义工,看望孤儿院的孩子等,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贫困学生。”
  
  加多宝资助老区学子湖南100名
  
  莫月月的家,位于湖南省西南部的洞口县,这里是红军长征的经过地,也是抗日战争的“收官”之战——“雪峰会战”的主战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县。今年,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加大社会对革命老区基础教育工作的重视度”的号召,2015年“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开展了重点关注革命老区的学子活动。今年加多宝学子情在湖南收到的申请中,有众多来自娄底市、邵阳市、湘西自治州等地的学子。
  
  今年是加多宝学子情十五周年,为了帮助这些优秀寒门学子圆梦大学,加多宝集团从2001年开始,就发起了以资助贫困高考生为主的公益助学项目“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过去14年不曾间断的爱让12175名贫困学子顺利进入大学校门,累计捐助善款超过6000万元。今年,湖南将有100名学子每人获得5000元的助学金,圆梦大学。
  
  肩负着“凉茶中国梦”的加多宝在公益事业中的投入不遗余力,8月15日,为庆祝建军88周年,加多宝集团应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邀请参加“庆祝建军88周年慰问解放军驻港部队活动”,还特别组织了拥军慰问团,向驻港部队的广大官兵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并且捐助首批5000箱金罐加多宝凉茶和5000箱昆仑山雪山矿泉水。与此同时,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加多宝集团今年的社会公益事业也围绕着“弘扬革命精神、心系革命老区”主题开展了特别献礼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