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战地弹砖:古天心阁城砖刻印章“民族魂”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姜雨婷 编辑:刘飞越 2015-08-20 14:01: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20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 实习生 姜雨婷)一方来自天心阁的古城砖,曾经历文夕大火与长沙会战。金石书画家汪东明将其创作成一枚“民族魂”巨印,并捐赠给中国最大的民间博物馆建川博物馆。在建川博物馆,这件经历战争炮火洗礼的特殊作品将与台儿庄、腾冲等地的抗战城墙砖一起展出,共同见证那段烽火岁月。8月19日,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九三学社成立70周年,“民族魂”九三学社湖南省委抗战文物捐赠仪式举行。

  汪东明说,20年前,家住长沙天心阁附近的刘大爷曾从战后废墟里清拣一些城砖,垒自家院子后余下一些,汪东明便收藏了两块。

  今年,时值抗战胜利70周年,汪东明决定以这两块古城砖为载体,镂刻两方巨印。一方为“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方为“民族魂”。

  为何会将“民族魂”巨印捐给建川博物馆?缘起于文化学者、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主持人王鲁湘的介绍。王鲁湘在微信上看见了汪东明的创作,“建川博物馆收藏了台儿庄、腾冲等地的战地弹砖等遗物,唯独缺少长沙会战的见证遗物。”

  建川博物馆是中国最大的民间博物馆。设有中流砥柱馆、正面战场馆、不屈战俘馆等抗战系列馆。馆长樊建川接受了捐赠。他介绍,这件作品将在正面战场馆和来自台儿庄、腾冲等地的战地弹砖一起进行展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