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无大小 防控近视要“从娃娃抓起”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吉敏 谈馨 编辑:刘飞越 2015-08-20 16:17:26
时刻新闻
—分享—

  (儿童验光)

  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实习生 吉敏 谈馨 裴阳 长沙报道

  暑期是青少年矫正及治疗近视的好时机。而佩戴眼镜则是最有效最便捷的视力矫正方式。开学在即,湖南省儿童医院门诊大厅内,到处都是带着孩子来验光配镜的家长们。

  八月中旬以来,省儿童医院眼科已迎来验光配镜学生小高峰。8月10日当天,就有超过600人就诊。

  小小年纪便成为了“眼镜一族”,这样的现象在你我身边频繁发生。时刻新闻记者了解到,省儿童医院门诊接诊的最小年龄的近视患者竟是一名只11个月大的孩子。由于父母双方都是高度近视,孩子在就诊时近视已经高达900多度。“近三年来,儿童近视发病率明显提高,发病年龄开始呈现出低龄化趋势,发病速度更是加快了不少。在近视的孩子中,只有不到5%是假性近视,余下的全是几乎无法根治的真性近视。”省儿童医院眼科主任陶利娟介绍。

  据教育部公布的资料显示,我国小学生的近视率为28%,初中生近视率为60%,高中生近视率为85%,近视发生率达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导致此种现象的背后原因是多样的,不乏有遗传因素的影响,但更多则是是家长对近视预防常识的缺乏和孩子从小养成不良生活及学习习惯引起的。过度使用电视和电脑等数码产品、营养缺失和光污染是导致青少年儿童近视的三大主要原因。

  “验光配镜是一种非常严格的医学行为。目前市面上部分眼睛店采用的为电脑配镜,对于青少年儿童没有扩瞳、视功能检查等必要步骤,是无法提供准确科学的参数的。”陶利娟建议,有效防控近视应该从娃娃抓起。多做户外运动,注意用眼健康,及时补充所需的营养物质。家长发现孩子长期存在歪头眯眼的现象就应该前往专业的、有资质的医院进行问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