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重点项目原则上拒绝纯商业地产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梁美兰 喻赛琼 编辑:刘飞越 2015-08-21 08:36:50
时刻新闻
—分享—

235052-14032P9115630.JPG

  红网长沙8月2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梁美兰 实习生 喻赛琼)如果一项工程成为省重点项目,就能享受很多政策扶持。湖南今后筛选省重点项目,总投资门槛将更高、要求将更严。8月20日,湖南省发改委、省重点办召开推进省重点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就省政府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省重点建设项目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省重点建设项目申报、准入及退出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行解读。

  近期,湖南正抓紧推进公布第二批省重点建设项目的相关工作,目前申报工作已经启动。根据《规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重大产业项目、民生和社会保障项目的总投资门槛由原规定的1亿元以上分别提高至10亿元、5亿元、5亿元以上。

  同时,基础设施项目一般还要求是跨区域的项目;民生和社会保障项目原则上要求是由省或省级以上审批或备案的项目;产业项目则更加注重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重点筛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

  根据《规定》,不跨区域的市政基础设施、纯商业房地产项目、高能耗高污染及消耗资源性项目、产能过剩行业单纯扩能项目、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办公楼及其他非公益楼堂馆所项目,原则上不再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

  今年湖南3条铁路(石长铁路增建二线工程、洛湛铁路娄邵段扩能改造工程、长沙中低速磁浮工程)、4条高速公路(益阳绕城、龙永、赤石特大桥、邵坪高速公路)、长株潭9条城际干道建设年内实现互联互通,张家界荷花机场、常德电厂、上海大众长沙工厂等项目年内建成。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渝怀铁路复线、霞凝货场二期工程、长沙地铁5号线等可实现年内开工。

[NextPage]

  项目两年没实质性开工将退出名单

  省重点建设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服务质量、工程进度、廉政建设等问题怎么办?《意见》提出,要区别情况分别对相关单位采取督办督察、约谈、通报批评和黄牌警告等措施。

  市州政府和省直部门、单位被黄牌警告的,要向省政府提交书面检查;一年内两次黄牌警告的,取消相关政府、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项目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被黄牌警告后,在限定时间内无正当理由整改不到位的,将其及相关负责人列入不良业绩记录名单,并向全社会公布。

  《规定》明确要求,对于省重点项目出现以下情形之一,将退出省重点建设名单,不再享受相关的政策支持。包括二年内没有实质性开工或连续三年目标进度达不到80%;督察、审计、监察、财政监督发现严重违反国家和省基本建设有关法律法规、骗取套取政府性资金、项目建设与原批准内容不符、以虚假项目谋取政策支持的;拒不服从重点建设项目管理的。

  省重点建设项目如何申报与审定

  申报

  红字为此次新增环节

  每年11月30日前,省直部门、市(州)人民政府、中央在湘企业和省属企业向省发改部门、省重点办申报。

  对一些符合条件但未申报的重大项目,省发改部门、省重点办可以考虑纳入省重点建设项目的建议名单。

  实地核实

  省重点办组织实地核实

  提出名单

  省重点办征求行业主管部门的意见,

  提出省重点建设项目建议名单

  审议

  经省发改委研究、

  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审议

  审定

  提交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定

  (此前旧规定为报省政府批准)

  公布

  由省发改部门发文公布

  省重点项目享受4大类优惠

  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的项目,享受的主要有4大类优惠政策。

  一是优先保障建设用地指标。省重点建设项目用地需求由省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予以保障,并按建设进度要求科学有序供地。

  二是优先配置重点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具有重大影响的项目,其总量指标所在市、县(市、区)难以保障的,可以在全省范围内予以调剂解决。

  三是优先支持建设资金。包括政策性资金优先安排、税费给予一定减免、支持多渠道融资、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等。

  四是优先办理各项手续。开展项目前期工作联批联审,开辟绿色通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