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8万初一新生分班考试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贺卫玲 编辑:康晓乔 2015-08-21 09:18:10
时刻新闻
—分享—

  考试成绩将作为平行分班的唯一依据 杜绝重点班、实验班

  记者 贺卫玲

  8月20日上午,长沙市8万初一新生参加分班考试,图为长郡双语实验中学考点外送考的家长。记者 贺卫玲 摄

  ■记者 贺卫玲

  8月20日上午,长沙市举行初一新生分班考试,全市共有250个考点,8.16万新生参考,考试科目为语文和数学,实行闭卷考试。

  长沙市教育局规定,分班考试成绩作为初中学校平行分班的唯一依据。严禁初中学校分重点班、实验班、特长班等。

  【考试现场】 众多家长送考,交通拥堵

  20日上午11点多,离下考时间只有十几分钟了,记者在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外面看到,数百名家长已经将校门团团围住,学校外面的街道都是黑压压的人群,茶子山路双向交通十分拥堵,四五名交警和学校安保人员正在维持秩序。从8点半开考坚守到11点半下考,不少家长已经显得有点疲累,干脆蹲在地上或坐在车里休息。记者发现四五家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在校门外向家长派发招生宣传资料,仅仅是家长扔弃的宣传单,就占满了一辆手推垃圾车。

  市民魏女士的女儿是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的初一新生,她提前一个小时从家里出发送女儿赶考,平日半小时车程当日却异常堵塞,整整一个小时才赶到。

  记者采访了不少家长,因为此次参加考试的都是12岁左右的孩子 ,家长们不放心孩子一个人去新学校参加考试,一般都会送考接考。

  【考试内容】 语文重古诗文,数学接地气

  下考后,记者在长郡双语考点采访了部分学生代表,他们表示,比起小学毕业考试,分班考试的题目难度大一些,和前两年的分班考试试卷比起来,此次语文试卷难度有点增加,数学则难度系数比较稳定。

  记者了解到,语文的课内外阅读7道题一共15分。考题中列举了词牌名“卜算子”,要求考生写出其他两个熟悉的词牌名,比如“西江月”“忆江南”“如梦令”都可以。此外,还考了《水浒》、《七步诗》等,这些内容是考验学生平时古诗文阅读积累的。

  作文题则是二选一,“我的发现”和“与()同行”任选一题,要求写一篇有趣而简短的作文,400-600字之间。有老师表示,作文题倒是让孩子有话可写,不过要写出趣味,恐怕还是有点难度。

  数学试卷比较接地气,如最后一道题,“蒙牛酸酸乳4元一盒,临近中秋节各大超市都推出优惠活动,好又多超市:八五折优惠;沃尔玛超市:买4盒送1盒;家乐福超市:买满10元返还1元。如果买10盒蒙牛酸酸乳,你认为去哪家超市买最合算呢?”

  【考试成绩】

  将作为平行分班的唯一依据

  长沙市教育局规定,分班考试成绩作为初中学校平行分班的唯一依据。全市各初中学校必须严格按照“之字路”平行分班,不得以其他任何依据进行分班。严禁初中学校分重点班、实验班、特长班等。

  “之字路”是均衡编班的一种形式。比如一个年级10个班,学生90分以上的10人,分数从高到低,每个班分一个人;80至90分10人,分数从低到高,每个班分一个人,以此类推,保证每个班入学新生的成绩都是均衡的。

  据了解,近年来,长沙推行普通中小学教育质量发展性评价,改变长期以来单纯以考试成绩和升学率评价教育质量的倾向,从改革教育评价为切入口,“以入口定出口”、“从起点看变化”。三年后,长沙市将初一新生分班考试成绩作为对学校教育质量发展性评价“入口”,激发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学校的办学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公平,推进教育均衡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