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访杨文莲:理性应对肉价波动 呼吁行业稳步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彭永忠 王秀风 编辑:周芬 2015-08-21 19:37: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养猪协会会长、湘村高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莲

(湖南省养猪协会会长、湘村高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莲)

(湘村产品走向香港市场)

  红网娄底站 彭永忠 王秀风报道

  人物介绍:杨文莲,全国劳动模范,湖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湖南省养猪协会会长,湘村高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今年3月以来,全国猪肉价格一扫颓势,持续攀升步入上涨周期。据国家统计局8月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涨幅创出9个月新高。专家表示,猪肉价格大幅上涨是CPI涨幅创下新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继“蒜你狠”、“姜你军”后,“猪在天上飞”成为新晋网络热词。那么,猪肉价格的持续快速上涨背后有何缘由,养猪企业应该做些什么?我们来听听湖南省养猪协会会长、湘村高科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莲女士的看法。
  
  “猪周期”再度来袭市场猪价恢复性上涨
  
  记者:杨女士您好!我们都知道,从3月下旬至今,猪价上涨在全国各地已经持续4个多月了,涨幅超过50%。自2012年以来,中国生猪养殖业更是迎来史上最长亏损“猪周期”。很多人都担心,本轮猪价上涨又会是周期的重演。您怎么看此次猪肉价格的飞速上涨?
  
  杨文莲:今年春节过后,我国猪价呈持续攀升走势,生猪养殖从6月份开始盈利。据农业部监测,7月第4周,全国480个集贸市场活猪价格每公斤17.05元,连续上涨18周;猪肉价格每公斤26.10元,连续上涨17周。与上年同期相比,活猪、猪肉分别上涨25.1%、17.9%。
  
  但就目前来看,本次猪价波动属于恢复性上涨,是对近几年来猪肉价格大幅下跌的修复,是市场的一种自身修复行为。本轮猪价上涨,是前期市场价格长期低迷、养殖户严重亏损后的产能大幅度调整引起的,具有恢复性和补偿性特征,是市场机制合理作用的结果。2014年,我国生猪价格持续下跌,降幅超过13%,猪价持续下跌给养殖户带来惨重损失,加速了母猪淘汰进程。去年12月我国能繁母猪存栏同比降幅高达13.2%。通常生猪生长周期大约为4至6个月,导致今年二季度生猪供应出现紧张,屠宰企业采购困难,出现了猪肉价格“淡季不淡”的特点,猪价上涨速度加快。
  
  “猪周期”的循环轨迹是:肉价上涨——母猪存栏量大增——生猪供应增加——肉价下跌——大量淘汰母猪——生猪供应减少——肉价上涨。从当前的情况来看,本轮涨价符合“猪周期”循环的一般规律。
  
  记者:猪肉上涨会带来哪些影响?
  
  杨文莲:带来的影响分正负两方面。正面的影响主要为:一是有利于养殖企业(户)扭亏为盈。此前猪肉价格持续低迷,连续两年的亏损,让众多养殖企业(户)到了实在“伤不起”的地步;经历长时间的亏损后,产业终于扭转了过去几年养猪深度亏损的局面,对养殖企业(户)来说,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情。我索来主张生猪产业发展需要存在一定的赢利空间,只有这样才能调动起养殖企业(户)的积极性,有利于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杨文莲:负面的影响有这么两方面:一是影响物价预期。猪肉是城乡居民的主要消费品,生猪养殖业自古以来就有“猪粮安天下”的说法,生猪市场的稳定关系国计民生与国家的稳定。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中,猪肉价格权重为3.03%,猪肉价格上涨存在“蝴蝶效应”,将对相对均衡的物价体系形成较大冲击,“猪周期”导致价格上涨将推动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走高,或将影响市场物价预期。二是飚涨伤企又伤民。猪肉价格飞涨,短期能使一部分养殖户扭亏为盈,但从长远考虑,并不利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外界对“猪周期”有认识误区,一直认为“猪价持续下跌伤企(养殖户),持续走高伤民”。实际的情况是猪肉快速上涨会降低居民的真实收入水平,同时由于物价预期增大带动原材料价格上涨反而对养殖企业(户)生产经营带来压力。基于这一点,我们主张要将猪肉价格稳定在一定的合理区间,既让老百姓消费得起,也让我们养殖企业有一定的利润空间。

[NextPage]

“湘村黑猪”走向香港市场

(“湘村黑猪”走向香港市场)

湘村黑猪

(湘村黑猪)  

  
  湘村承诺不跟风涨价全力确保市场平稳
  
  记者:您掌舵的湖南湘村股份如何应对本轮“猪周期”带来的冲击?
  
  杨文莲:湖南是养殖大省,年出栏生猪6000万头以上,在全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觉得,作为湖南龙头养猪企业,这个时候我们应该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6年来,湘村黑猪从不涨价、不踩价,今后,我们也将不随意跟风涨价。
  
  记者:湘村股份为何不随行就市、跟风涨价呢?
  
  杨文莲:我想从三个方面来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这一轮“猪肉慌”中,湘村不涨价的直接动机是对消费者利益的捍卫。这是对消费者的一颗诚心。
  
  杨文莲:湘村黑猪为什么比普通猪肉贵?其实,湘村黑猪贵,是贵得有道理的。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讲,湘村黑猪一直都是高品质也是高价格猪肉的代名词,但是,货比三家,消费者依然认可这个品牌,这是因为确实物有所值。每一头湘村黑猪都经过至少八个月的精纯饲料喂养,这和普通白猪四五个月就出栏,成本之差是显而易见。而且湘村黑猪的品种从研发到生产每一步骤都是领先行业技术水平,这种高品质也突出反映在了肉质香淳,口感独特上。买湘村猪肉更是买风味、买放心。
  
  杨文莲:湘村黑猪作为高品质猪肉,但并不是肉类中的奢侈品,我们坚持走平价路线,就是要做奉献健康与美味的黑猪产业创导者。营养丰富、儿时味道的湘村黑猪不等同于燕窝鱼翅,不代表“土豪”和“奢靡”,不代表“挥霍”和“浪费”,而是追索一种健康自然的生活态度,这部分人是湘村黑猪的目标客户群体——其中不乏草根阶层。猪湘村黑猪扎根三湘农村,深知民生多艰。自品牌创立以来,湘村黑猪就没有价格的波动,一直维持着非常稳定的价格,背后的原因是企业一直坚持为固定的追求高品质生活的消费者服务,把实惠留给熟客,让湘村黑猪的忠实客户始终能够用最少的钱吃到最好的猪肉。
  
  杨文莲:其次,湘村黑猪不涨价的底气是源于对国家经济政策的拥护,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这是对国家的一颗红心。
  
  杨文莲:经济下行的压力,众多企业都体会到了生存的艰难。至此猪肉行情,应该发“国难财”狠赚一笔,投机取巧,哄抬市价,还是应该做行业的中流砥柱,谨遵市场规律,树立行业操守的楷模?湘村黑猪的答案无愧于心。这是作为生于三湘大地民生企业的责任。对于企业,利润很重要,但是比利润更重要的是价值。能否为社会创造增量价值,而不是做一个机会主义者,这是衡量企业发展后劲的重要因素,湘村黑猪深信“小胜靠智,大胜靠德”,而利用市场波动赚得短期高额利润,却丧失了企业对社会的功德心、丧失了企业对国家的反哺心、丧失了企业对民生的责任心,也必将让社会、国家和百姓对企业丧失信任心。财富如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种失心之财,必将让企业自食其果。
  
  杨文莲:最后,湘村黑猪不涨价,更是与利益相关者互惠共生,给予上下游产业链的一片“共赢”的真心。
  
  杨文莲:湘村黑猪秉承做“中国黑猪产业化创导者”的使命,致力于打造黑猪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从2015年开始,湘村黑猪通过全产业链建设,与华润五丰行合作,已经实现湘村黑猪供港,将生猪生产加工与养殖等环节密切结合起来,让湘村黑猪这一中国土生土长的猪种成功走向了香港市场,在业内引发关注。这一合作模式下,产业链里上下游企业之间不再是简单的供给与需求关系,而是利益诉求本质上相一致的利益共同体,共同为中国的黑猪产业走向世界精诚合作。
  
  杨文莲:更重要的是,湘村黑猪利用全产业链的优势,做好全产业链上各环节之间供需关系的动态平衡。这种动态平衡是以“共赢”为前提,坚持全面构建系统化的诚信体系,让全产业链的每个环节都充满契约精神,把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作为共同的目标和责任。在“猪肉慌”面前,湘村黑猪作为供应商不涨价,在自己这一环坚守契约精神,给消费者最大的实惠,必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共同发展,形成全产业链的良性循环,而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的消费者,也就是老百姓。
  
  理性应对肉价波动呼吁行业稳步发展
  
  记者:应对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问题,您认为养猪行业应当如何应对?
  
  杨文莲:前一阵子股市热,生猪市场也热。前者热,热在投机炒股者;后者热,热在媒体的顺势加温。农产品,包括猪肉,是多不得也少不得,多了跌价少了涨价。大家不会忘记,就在一年前,生猪价格持续走低,养殖户伤心欲绝,不少养殖户提前淘汰或宰杀母猪,甚至弃养改行。我个人认为,导致目前肉价高涨的根本原因,仍然是供求关系变动带来的猪价周期性波动。因此,面对当前市场肉价上涨态势,作为行业的生产者,更应当理性认识,稳妥应对。
  
  一是要稳生产。对于养猪户来说,理性对待生猪出栏价格明显上涨和高盈利水平,是避免损失、实现整体最大盈利的根本保障。过去,当生猪价格上涨时,有些养猪户以为价格还会进一步上涨,就开始惜售,有猪也不卖,期待价格上涨更高。殊不知市场瞬息万变,当供求关系变化后价格不能再上涨时,就可能出现抛售。面对极不确定的猪肉市场价格,养猪户为了减少风险最好有序分批分次地出栏,千万不要指望出栏的生猪都是最高价格。生猪价格高涨,养猪户补栏同样要理性,不要一哄而上。
  
  二是要稳品质。生猪市场波荡起伏,保证猪肉品质是关键。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猪肉安全质量的需求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对优质猪肉的需求标准不再是单纯的数量满足和高瘦肉率,转而要求猪肉色泽、pH度、风味要符合新需求,抗生素、重金属等残留要降低到一定限度,无有毒有害物质,符合食品卫生标准要求。在生猪饲养中,品种极为重要,建议养殖场户从正规种猪场引进生长速度快、商品性能好的优良品种猪,不断追求养猪品质和安全水平的提升。
  
  三是要稳市场。国内猪肉价格持续回升,难免会引发市场以及消费者对于生猪市场供应会不会出现短缺的担忧问题。要实现猪的合理供应,促进猪肉市场的平稳发展,就得探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途径。只有推进规模化养猪生产,才能避免因价格上涨时一哄而上,价下跌时一哄而下的盲目性和不可控性,逐步提高规模化生产的技术优势、管理优势和信息优势,有利于生产稳定,保障市场稳定供应。
  
  四是要稳利润。节省的就是利润,要从降低生产成本上功夫,建立高效的养殖模式,最多限度降低生产成本,稳定企业利润。不能只寄希望利用生猪市场波动而大赚一笔,而要有长远的眼光,向内部管理要效益。要提高饲料资源的利用率和转化率,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促进养殖方式由散养向规模化、标准化、良种化的现代养殖方式转变,提升企业竞争力及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
  
  五是要稳品牌。前面我讲到,随着城镇化与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居民对猪肉食品需求呈现多元化趋势,对猪肉品质及安全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透露出一个信息:就是生猪及猪肉产品从档次到价格都比较单一的时代已成为历史,餐桌经济和品牌猪肉的时代已然来临。因此,养猪企业要及时调整生猪产品结构,创立和打造自己的特色品牌,不断适应猪肉消费市场向多元化、特色化、优质化、安全性、营养性转变的新常态。
  
  结语:其实,猪肉慌不可怕,经济下行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没有一颗笃定的“心”。《封神演义》里曾有一句话:“菜无心能活,人无心必死?”企业无心,又将如何?做有心的企业,“讲诚心,捧红心,献真心”的湘村黑猪在逆市不涨价之后,必将收获属于自己的“无价的品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