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材料产业2017年产值瞄准3000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08-24 13:42:17
时刻新闻
—分享—
  问:长沙市人民政府已经颁布了《材料行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请问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制定政策?能否介绍一下政策出台的背景?
  
  答:大家都知道,材料产业在工业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都十分重视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其研发水平及产业化规模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我们出台《材料行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出于以下两个方面考虑: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精神。国家高度重视材料产业的发展,《中国制造2025》、《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加快推进工业强基的指导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开展2015年工业强基专项行动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将材料产业作为四大强基工程之一纳入了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并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产需结合、协同创新、重点突破的原则,着力破解制约重点产业发展的瓶颈。”的具体指导意见。我们制定《材料行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是对上述国家政策文件的具体落实。
  
  二是紧密结合长沙材料工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十二五”期间,我市材料工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年均增速达20%,2014年总规模超1900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经济总量的20%,初步形成了以有色金属材料、精细化工材料、绿色建材为主导,以储能材料、碳材料为特色的五大产业链。这个时候出台《材料行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一方面紧密结合了我市材料产业发展有基础、有特点、有亮点、有政策需求的实际情况;另一方面,加快培育和发展材料产业,对于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全市工业升级换代,构建区域竞争新优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问:请介绍一下《材料行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基本框架、主要内容以及明确了哪些发展重点?
  
  答:我们制定《材料行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对材料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地域和目标及支持平台等方面进行了规划。为更好地宣传推广政策以及方便大家理解政策,我们形象地称之为“6343”工程,具体数字内涵为:“6”是指重点发展六大产业链,具体为储能材料产业链、有色金属材料产业链、碳材料产业链、精细化工材料产业链、绿色建筑产业链和磁性材料产业链。第一个“3”是指重点发展三大材料产业集聚区,具体为长沙高新区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地、宁乡高新区国家级节能环保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以及望城经开区国家有色金属新材料精深加工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4”是指建设四大平台,具体为建设技术平台、项目平台、融资平台以及产业促进会。最后一个“3”是指材料产业发展目标,即三年产值规模净增1000亿元,到2017年登上3000亿元台阶。
  
  问:你们就《材料行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制定了哪些保障措施?
  
  答:为确保“6343”工程顺利实施,我们制定了7项保障措施,具体概括为五个方面:一是建立推动长沙市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机制;二是拓展融资渠道,设立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池,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新材料产业;三是在项目建设、技术研发、产品市场推广、知识产权等方面加大财政支持;四是土地供应保障;五是环境优化。另外,对市政府正在执行的且覆盖长沙材料产业的相关支持政策,我们在三年行动计划里不再重复。
  
  问:请问你们对《材料行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预期目标是什么?通过三年的发展,长沙材料产业发展将会达到什么效果?
  
  答:发展材料产业,我们坚持数量和质量并举,更加重视质量。通过实施“6343”工程,我们不仅要实现“长沙材料产业2017年登上3000亿元台阶”的量化指标,更为重要的是经过3年努力,基本形成创新能力突出、产业特色鲜明、空间布局合理的材料产业发展体系,将长沙打造成我国新型材料产业集聚的重要基地之一。碳材料、储能材料产业步入国际先进行列,有色金属深加工材料、精细化工材料产业发展水平进入全国先进城市行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