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力推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上新台阶

来源:红网 作者:伍文 张潘 编辑:周芬 2015-08-24 15:55:04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家界力推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上新台阶

张家界力推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上新台阶

市委书记杨光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家界力推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上新台阶

市委副书记、市民族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革安主持会议

张家界力推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上新台阶

副市长、市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胡志文宣读《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

  红网张家界站8月24日讯(分站记者 伍文 张潘)8月24日上午,张家界召开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总结经验,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民族工作,讨论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推动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再上新台阶。
  
  市委书记杨光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民族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革安主持会议,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民族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胡志文宣读《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关于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考核结果的通报》,朱国军、汪业元、刘群、谭建军、邹菊芳、王立章参加会议。
  
  张家界市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共有少数民族46个,以土家族、白族、苗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75.98%。特殊的人口民族构成决定了民族工作在全市大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坚决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紧紧围绕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的主线,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教育、医疗、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得到了发展、繁荣,民族团结教育活动日益深入人心,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更加巩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全市上下呈现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就如何加强新形势下张家界市民族工作,推动全市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杨光荣指出,要认清形势,不断增强加强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责任感。正确处理民族问题、切实做好民族工作,始终是关系全市长治久安、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大事。总的来看,这些年来的民族工作,在认识上有了新提高,落实上有了新举措,实践上积累了新经验,工作上有了新进展。在看到民族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民族关系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变化,民族工作面临着新任务新挑战。全市上下一定要深刻认识做好民族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加快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上来,更加自觉、积极、主动地做好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
  
  杨光荣要求,要突出重点,不断开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新局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张家界市加强新形势下的民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围绕实施“提质张家界打造升级版”战略,切实加强经济发展、扶贫开发、民生改善,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进一步提高依法管理民族事务的能力和水平,团结全市各族人民,为早日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目标而共同努力奋斗。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把千方百计加快经济发展作为民族工作的根本任务,把加强和改善民生作为民族工作的重要目标,把深入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为民族工作的“生命线”,把加快民族事务管理法治化进程作为民族工作的基本保障。杨光荣说,民族问题往往与宗教问题交织在一起,如果对宗教问题处理不慎或不当,也会影响民族关系。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尊重少数民族群众的宗教信仰,进一步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水平。
  
  杨光荣强调,要加强领导,不断提高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进一步完善民族工作机制,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必须切实把民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民族工作部门的职能作用,加强相关部门的配合与协作,坚持好、完善好民委委员制度,加强工作考核,切实推动各级各部门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进一步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五重用五不用”用人导向机制,大力培养、大胆选拔少数民族干部,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优秀少数民族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要进一步夯实民族工作基层基础,全面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注重各类资源配置向基层基础领域倾斜,着力帮助基层民族工作部门解决实际困难,科学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