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一网一库一平台基本建成 全面启动数字城市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马灿 肖欣 编辑:何冰 2015-08-24 21:25: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马灿 通讯员 肖欣)“数字湖南”是“四个湖南”的重要内容,是湖南的四张名片之一。近年来,湖南的数字城市地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巨大成果,湖南地理信息产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今天在长沙召开的湖南数字城市地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勇章通报了相关情况。
  
  “一网一库一平台”基本建成
  
  “一网”即湖南省卫星定位连续运行基准站系统(简称HNCORS)。截至2014年底,全省累计建成122个基准站,其中国家级12个,85个基准站融合了北斗信号,北斗导航定位服务信号覆盖湖南全境。HNCORS已为全省天气预报、城市规划、电力等20多个行业1200多个用户提供高精度、实时的三维空间位置测绘基准服务。
  
  “一库”即湖南省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含有覆盖全省现势性强的多比例尺、多类型、多时相的海量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目前,全省已形成了一大批城市三维、实景、全景、地名地址等新型地理信息成果,完善了城市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
  
  “平台”指省级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湖南),包括政务版和公众版。金勇章通报,截至2014年底,天地图·湖南全省高分辨率影响覆盖率达80%,完成地名地址库录入140余万条,累计更新100余万条。该平台集成了地理空间信息、社会公共信息和各类专业信息,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运行服务。
  
  全面启动数字城市建设
  
  截至2015年8月,全省14个市州已全部启动了数字城市建设。其中长沙、株洲、郴州、衡阳、益阳、湘潭、湘西、永州、娄底、岳阳、常德、邵阳等12个市州已经建成并通过验收;湘乡、茶陵、道县、资兴、韶山、桂东、嘉禾、平江、宁远、花垣、泸溪、望城、长沙、祁阳、汨罗等31个县市区也已启动,其中茶陵、湘乡、道县、资兴、韶山已经建成并通过验收。
  
  通过数字城市建设,湖南全面梳理了城市地方坐标系统,并统一到国家坐标系统。形成了一整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设计、建设、应用、服务标准,完善了数据体系,建立了标准一致、内容丰富的数据库并统一到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成果服务重大工作与民生
  
  金勇章介绍,数字城市地理信息基础设施正在应用与服务上显示出越来越强大、突出的基础与核心作用。
  
  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服务先后为全省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全省主体功能区规划、环境保护规划、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等重大规划编制提供地理数据;为第一次水利普查、第二次土地调查、第三次经济普查、第六次人口普查、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发证、林权改革、环洞庭湖区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湘江流域污染治理等全省性的重大基础业务工作提供了准确、系统、权威的地理信息技术与数据服务。武广高铁、长沙地铁、京珠高速、涔天河水库、桃江核电站、沪昆高铁、长株潭城铁等交通、能源、水利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选址勘测、地形测量与地质勘查工作都离不开这些准确的地理信息数据资料。
  
  数字城市建设搭建了面向政府、面向公众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地理信息与其他经济社会、自然资源和人文信息的互联互通与整合集成应用,促进了信息资源共享与开发利用,推动了信息化进程,避免各部门的重复建设,仅此一项,全省每年可节约财政资金2亿多元。
  
  地理信息产业产值年增25%
  
  数字湖南地理信息基础工程建设带动影像获取、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生产、应用系统开发、系统集成、软硬件设备生产制造等众多企业的发展,大幅度提高了地理信息产业市场规模,推动了地理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
  
  目前,湖南地理信息产业产值规模以每年25%以上增幅增长,2014年地理信息产业年总产值近150多亿元,企事业单位近1000家,从业人员约3万人。
  
  发布会还透露,8月29日,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将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东坪举办“全国测绘法宣传日主场活动暨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成果装备展”,举行湖南地理信息产业园挂牌仪式和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省人民政府、国防科技大学三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等活动。成果装备展将全面展示湖南测绘地理信息建设的成果,展示发展实力、发展能力与美好的发展前景。一批先进的软、硬件设备如低空无人驾驶航摄飞机、雷达探测仪、应急监测车、现代网络计算机控制中心、卫星地面增强系统等先进装备将现身展台。
  
  相关链接:
  
  数字湖南
  
  广义的数字湖南是指湖南信息化。狭义的数字湖南,是以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和大规模存储技术为基础,以高速宽带网络为纽带,以多比例尺空间数据基础设施为框架,将湖南全省的各种自然环境、社会、人文、政治、经济的有关信息数字化,实现其在网上的流通,以最大限度地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
  
  数字湖南需要两个基础方面的技术支撑:一是信息高速公路和计算机宽带高速网络技术(网络基础设施);二是高分辨率卫星影像与航空影像、空间信息技术与空间数据基础设施(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其中,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任务主要由国土资源部门具体承担。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是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之后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并具短报文通信能力,已经初步具备区域导航、定位和授时能力,定位精度10米,测速精度0.2米/秒,授时精度10纳秒。与GPS相比,北斗系统在精度上并没有太大差别,但具有短报文通信功能,即“不仅能解决‘我在哪’的定位和‘你在哪’的感知,还能高效快捷无盲区全天候地实现‘我’和‘你’之间的信息传递”。2012年10月,“湖南省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评审。湖南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全国第三个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示范区域,在“邮政物流”、“工程机械”和“环洞庭湖岳阳城市应用”等三大领域进行北斗应用示范。岳阳市也成为继广州、上海之后的第三个全国性的北斗应用示范城市。
  
  数字城市
  
  数字城市建设是指以计算机技术、多媒体技术和大规模存储技术为基础,把城市的过去、现状和未来的全部内容在网络上进行数字化虚拟实现,实现整个城市甚至全社会不同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与协调合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