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铁城建采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 推广“绿色施工”

来源:红网 作者:边均安 编辑:王津 2015-08-25 11:46: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25日讯(通讯员 边均安)不需要繁冗的工序,不必耗费过多材料和人工,8月25日,在城建集团承建的铁五院研发实验及附属用房工地,只需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清楚地了解实体构件的浇筑时间、施工工艺及内部构造等相关信息,还可通过与蓝图比对,精确判断误差范围和是否存在缺陷。
  
  让工程质量检测变得简捷高效与节能环保,是中铁城建集团在项目施工中采用国内最新的BIM(“建筑信息模型”的英文简写)技术所带来的——这也是他们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全面推广“绿色施工”的一个缩影。
  
  面对激烈的同质化竞争,立足打造中国铁建房建专业“升级版”的中铁城建集团,将目光瞄准了智能建筑、绿色环保建筑等高端房建专业市场。“我们将‘引领建筑品质、贡献美丽中国’写入企业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地走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绿色施工’之路,让工程施工既有含金量,更具含‘绿’量。”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罗海滨表示。
  
  为此,集团要求在建工程项目争创“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编制绿色施工专项实施方案,细化分工,强化督导,把绿色环保理念融入施工生产和项目管理全过程。
  
  过去,工地经常使用钢管和密目网进行安全防护。钢管易损耗,密目网用量大、易污染,每3个月就需更换一次。在中铁城建集团承建的长沙磁浮工程榔梨站工地,一种新的防护产品——“制式防护栏”让人眼前一亮。
  
  项目经理赵军让告诉记者,“制式防护栏”安全、美观,可多次拆卸,重复使用率达90%。
  
  不仅是安全防护,中铁城建集团还在多个领域推广“制式产品”——可拆卸式钢筋棚、木工棚安装简易、可多次使用;“环保围挡”周转次数远大于一次性围挡;装配式临建设施既满足现场需要、又节约资源……
  
  “源头降耗”是“绿色施工”的基础。中铁城建集团逐步摒弃过去高消耗、高排放的建筑材料,大量采用新型材料。
  
  在全国最高、体量最大的高层钢构住宅——包头万郡大都城项目施工中,中铁城建集团采用国内首创的“全钢构附加C50高强度混凝土”结构,建筑主体稳固性和抗震级别大大提升;墙面使用“新型CCA高密度纤维材料”,轻巧结实,减轻了楼体重量,且50年后还可重复使用。
  
  新材料使用必然带来新工艺革新。包头万郡大都城项目针对主体结构特点,采用工厂加工与现场拼装相结合的工艺,节省模板、支架等辅助材料,建筑垃圾减少60%。太原万辆铁路货车造修基地项目、济南济水上苑一期项目分别针对如何提高新型材料——“ALC板”和“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的安装质量开展工艺革新,两项成果均获得全国二等奖。此外,“施工现场工程车辆洗轮装置”、“卡口式楼梯施工用组合模板”等多项工艺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为房建施工带来重大变革的BIM技术,不仅让管理变得更快捷,更加速了现场管理的“绿色化”:通过对混凝土浇筑方量精确计算,可保证拌合站混凝土发出量的准确性,避免浪费;通过建立三维钢筋模型,对钢筋用量全过程管控,避免过度损耗和浪费;安装专业建立虚拟模型,能不断优化方案、节约材料……目前,中铁城建集团在建重点项目已全面推广该项技术。
  
  “'绿色施工'如同一个硬币的两面,让节能降耗与降本增效完美结合起来,拓展了企业效益空间。我们正在探索推行的'装配式临建'、'制式产品'的产业化,将成为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于“绿色施工”的发展前景,中铁城建集团总经理倪真充满信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