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发时代”带火高技能养老康复人才市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王娉娉 2015-08-25 15:19:0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华)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长期照护和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但养老专业人才的紧缺却成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瓶颈。昨日,湖南省首个由医药大学和职业学校联合举办高技能养老康复人才培养班在湖南中医药大学开设,刚一开班就接到了企业大量合作意向,300多学员被预订一空。

  湖南省民政厅福利慈善处负责人徐长林表示,湖南省1996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比全国提前了3年。截至2014年底,全省60岁人达到1126.2万人,占全省人口16.72%。而纯空巢老人达334.9万人,纯老人家庭占老人家庭26.93%,呈现失能老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贫困老人比例偏高的特点。“由此可见,老年服务人才的需求量是很大的。”

  生源:报名人数翻了倍

  “我想学点技能,今后当个康复师,听说这个职业很吃香。”17岁的戴建敏来自平江,高中毕业后她获悉有这么个学习机会,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她说父母也支持她。

  “真没想到这么火爆!”湖南国医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张燕连呼,因为是第一次招生,抱着尝试的态度,原计划招收120名学生,没想到短短3天内,报名人数达到了302人! 这300多人全部为初、高中毕业生,平均年龄为17岁。尽管要3年之后才能走上工作岗位,但他们已经被湖南康乐年华服务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企业预订,真正是供需两旺。该班针对目前养老产业、健康产业、中医药事业输送一线专业人才,课程注重满足老年人和亚健康人群护理、康复、保健等要求。

  企业:有多少人我要多少人

  “只要能通过考核,拿到相关职业资格证书,我统统都要!”作为养老机构,湖南康乐年华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云犁表示自己就是来“抢人”的。

  “现在养老服务员基本以40后、50后为主,他们多是通过简单培训上岗的,不能满足老人多样化、专业化的要求。”袁云犁说,湖南康乐年华服务有限公司2006年开办至今已经成为了一家拥有90多家养老院的连锁机构,尤其是近3年来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发展迅猛,目前最大的瓶颈就是人才问题。

  “现在也有一些高校开设了养老专业,但这些专业大部分是以管理为主,学生毕业后不愿意从事一线护理工作。”袁云犁认为养老产业要走上正轨必须专业化、年轻化。“在我公司,养老护理员一入职就可以达到3000元月薪,之后还可增加。这个班的开设对我们无疑也是一大喜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