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聋哑“乞丐”敲车门 女司机皮包被抢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王娉娉 2015-08-26 09:47:3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实习生 巢好

  市民注意!长沙出现抢夺新手法:一人拍打车门装作乞讨吸引注意力,一人对打开车窗的副驾驶室财物实施抢夺。歹徒作案地点一般选择在车流量较大的十字路口,且专门针对开车的单独女子。

  记者昨日获悉,日前,开福警方就破获了这样一个案子。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刑侦大队与洪山桥派出所通过视频追踪,联手打掉一个聋哑人抢夺车内财物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破获抢夺车内财物案件3起。

  案件 主驾这边被拍门,副驾座的包被抢了

  8月11日,家住长沙的盛女士在自己的车上被抢了。当天下午,盛女士下班后开车从公司回家,在沿万家丽路行驶至鸭子铺路口等红灯时,一名男子突然从她车外主驾驶位置冒出来,男子激动地拍打着车门,并咿咿呀呀地怪叫着。

  吓懵了的盛女士以为自己遇见乞讨的人了,正打算从手提包内拿些零钱,结果发现放在汽车副驾驶座位上的手提包不翼而飞了,定睛一看不远处一名男子正在拼命奔跑,手里拿的正是自己的手提包。看到之前拍打车门的怪男子也开始疯狂逃窜,恍然大悟的盛女士明白自己是被抢了,立马下车追了出去,但因体力不支没有追上。

  接到盛女士报案后,开福警方迅速对该案件展开了侦查。开福分局刑侦大队和洪山桥派出所通过所队联合作战,结合多管齐下的侦查手段,很快明确了2名嫌疑男子身份,并于8月17日23时在星沙一家宾馆内,将2名抢夺男子及其另一名同伙抓获。

  经审查,3名犯罪嫌疑人对今年以来,采用一人吸引驾驶员注意力、一人实施抢夺、一人销赃的作案方式,在长沙市芙蓉区、天心区、开福区作案3起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分析 专门针对单独驾车女子下手

  洪山桥派出所刑侦副所长何轲介绍,该团伙组织严密,以王某为首,全部是聋哑人。团伙在长沙作案3次,警方对3起案件进行规律分析,发现有以下特征:

  1.作案时间:19时、20时,主要是傍晚,晚饭后天将黑未黑这段时间是高发期。

  2.作案地点:主要是车流量比较大,比较拥堵路段,城区主干道红绿灯路口。

  3.选择目标:单独驾车、女性、车窗打开。

  4.作案手段:趁副驾驶室车窗没关时,抢走副驾驶室座位上的包等财物。

  5.作案人员:两人作案,一人分散驾驶员注意力,一人实施抢夺。

  6.作案过程:一人在周边确定抢夺目标,随后徒步接近,一人拍打主驾驶室一侧车门分散驾驶员注意力,一人趁受害者不注意时抢走副驾驶室座位上的包等财物,然后迅速逃离。

  提醒 车窗不要开得过大

  很多单独驾车的司机,常会把包包等贵重物品随手放在副驾驶座上,一来开车方便,二来在自己可控制的范围之内,感觉安全。而现在时值秋季,秋高气爽,不少车主感叹终于摆脱了夏季的酷暑,行驶过程中纷纷打开车窗感受秋天的清凉,但一些“坏习惯”却让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

  对此,何轲提醒,抢夺者多是两人或以上配合作案。他们流动性很大,多半选择在红绿灯前,也会在司机慢速时故意拦阻。因此,单独女性司机上车首先不要忘锁车门,同时,行车过程中,不要将车窗开得过大,否则,即使车门锁着,抢夺者也能从外面伸手进来。

  此外,手提包等贵重物品最好不要放在副驾驶座上,可以放到副驾驶座的脚垫上。也可以放在自己的左手边,能及时加以保护,面对拍打车窗者,要保持头脑冷静,不要轻易打开车门下车,如要下车也应先将手提包拿好,锁好车门。如果财物不慎被抢夺了,应马上报警,以便警方收集证据,及时破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