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志愿服务队组织为33名抗战老兵绘制肖像(图)

来源:红网 作者:贺美容 向雷红 卿雪 编辑:周芬 2015-08-26 10:51:03
时刻新闻
—分享—


  画家正在为老兵画像。

  红网宁乡站8月26日讯(分站记者 贺美容 向雷红 卿雪)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湖南宁乡关爱老兵志愿服务队发起“关爱老兵·为老兵画像”活动。活动历时半年,志愿者和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画家廖志频驱车深入33个乡镇,为宁乡目前健在的33名抗战老兵绘制肖像。
  
  90岁的抗战老兵廖文湘是参加宜枣会战的抗战老兵之一。当得知有画家来为老兵画像时,老人带着自己60多岁的儿子和曾孙一起来到了现场。“90岁了,第一次有人给我画像,有种自豪的感觉。”廖老说,抗战八年,九死一生,他们连前后有100多人牺牲,大部分都是20来岁,“他们要是能看到今天一幕,心里也一定会宽慰的。”记者了解到,廖文湘是1942年进入贵阳航空学校,先后在炮兵49团和75军参战,1943年编入32军,参加宜枣会战,在战争中头部和手部受了伤,当时他还只有18岁。
  
  记者来到老兵张镇国位于东湖塘镇西冲山家中时,他刚从宁乡县人民医院看病回来,老人家身体恢复得还不错。他坐在凳子上,向记者讲述起抗战的往事。“我的职责是测量高射炮与敌军飞机的距离。有一次,日军飞机投下的炸弹在离我仅50米的地方爆炸,因此我的耳朵聋了1个月。后来,我和同连的7名湖南老乡拦下一辆军车,来到驻守河南黄河渡口的国民革命军90师269团。”张镇国说:“高射炮打不到日机,我想当步兵,打鬼子。”
  
  日本投降后,张镇国因投靠共产党而差点被国民党军杀害,侥幸捡回了一条命,回到老家宁乡,成了一个普通的农民。
  
  记者了解到,今年国家对每一名抗战老兵给予5000元/人的补助。目前,宁乡大部分老兵都能领取相关补助或保障资金。
  
  “我能从他们眼神中感受到那种拳拳爱国之心,这样的作品更具有温度。”全程参与作画的画家廖志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两年前,宁乡还有50名抗战老兵健在,到今年仅存33位。如今,老兵们在快速地逝去,他们的记忆也在迅速衰退,但是,他们的荣耀一直都在。一次性给33名老兵画像既是挑战也是莫大的荣耀。这不仅是艺术创作,更是尊重历史的具体行动,真心希望永存这些抗战老兵的风采。
  
  据关爱老兵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廖倩介绍,通过给抗战老兵画像,可以以一种特殊的形式将抗战精神留住。33位健在的老兵是宁乡的精神财富,这些画像将作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礼物,捐赠给博物馆或少奇纪念馆用于永久收藏纪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