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洛川:“拴马槐”见证八路军诞生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忠 李长宏 编辑:康晓乔 2015-08-25 00:23:57
时刻新闻
—分享—

延安市洛川县冯家村洛川会议旧址,沿墙悬挂着23位参会成员的肖像,其中湖南人就有7位,分别是毛泽东、林伯渠、张文彬、贺龙、肖劲光、任弼时、彭德怀。中共中央1937年8月22日至25日,在陕西省洛川县冯家村召开了由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等23人出席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洛川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在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它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主要任务

(延安市洛川县冯家村洛川会议旧址,沿墙悬挂着23位参会成员的肖像,其中湖南人就有7位,分别是毛泽东、林伯渠、张文彬、贺龙、肖劲光、任弼时、彭德怀。中共中央1937年8月22日至25日,在陕西省洛川县冯家村召开了由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等23人出席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洛川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在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它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主要任务)

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来到延安市洛川会议纪念馆,探访延安这个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的“心脏”在抗战中的重要地位和湘人抗战的历史细节

(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来到延安市洛川会议纪念馆,探访延安这个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的“心脏”在抗战中的重要地位和湘人抗战的历史细节)

洛川会议旧址及毛泽东旧居。正是在这几孔窑洞里,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全民抗战、走向胜利的正确主张,;通过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成立了中共中央军委,毛泽东为军委主席,确立了毛泽东的军事领导地位;发布了把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

(洛川会议旧址及毛泽东旧居。正是在这几孔窑洞里,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全民抗战、走向胜利的正确主张;通过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成立了中共中央军委,毛泽东为军委主席,确立了毛泽东的军事领导地位;发布了把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命令)

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在陕西延安洛川县冯家村村口的大树下,听坐在这里乘凉的老人们讲洛川会议的故事

(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在陕西延安洛川县冯家村村口的大树下,听坐在这里乘凉的老人们讲洛川会议的故事)

洛川会议旧址的原主人冯建勋的孙子冯联社给《最后的胜利》报道组讲述拴马槐及洛川会议的故事。拴马槐原名鹰嘴槐,因为洛川会议期间红军将领曾在这里拴过马,群众又叫它拴马槐,是洛川会议旧址的重要标志之一

(洛川会议旧址的原主人冯建勋的孙子冯联社给《最后的胜利》报道组讲述拴马槐及洛川会议的故事。拴马槐原名鹰嘴槐,因为洛川会议期间红军将领曾在这里拴过马,群众又叫它拴马槐,是洛川会议旧址的重要标志之一)

  《最后的胜利》系列报道

  纪念抗战胜利红网《最后的胜利》大型全媒体报道团出征

  视频:红网《最后的胜利》大型全媒体报道团出征仪式

  湖南卫视报道: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红网将推出大型报道《最后的胜利》

  湖南经视报道:全媒体融合传播 8组记者找寻抗日战争的湖南记忆

  潇湘晨报报道:《最后的胜利》大型全媒体报道团出征
  红网全媒体报道团赴抗战名城挖掘湖南故事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树忠 李长宏 延安洛川报道
  
  现年89岁的冯耀华那时候还只是个11岁的孩子,关于洛川会议的记忆,主要来源于大人们后来的讲述,况且,村里的人当时都不知道是这么重要的会议。
  
  2015年8月16日上午,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组在陕西延安洛川县冯家村村口的大树下,听坐在这里闲聊的老人们讲洛川会议的故事。冯耀华是其中的最年长者。百米之外,是那棵著名的“鹰嘴槐”,1937年8月下旬,几个湖南人在这棵古槐上拴过马,它因此多了个名字“拴马槐”。骑马前来开会时,贺龙、肖劲光等等都还属中国工农红军,解马离开时,他们是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的将领。
  
  1937年8月22日-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拴马槐”近旁的一孔窑洞里召开,这孔窑洞原是一间教室,教书先生名叫冯建勋。冯建勋的孙子冯联社抚摸着“拴马槐”给《最后的胜利》报道组说他爷爷讲过的故事:当时来了个骑马的人,穿着军装,说要借这房子开个会,我爷爷同意了,我奶奶还给他们做了饭吃……
  
  当时的洛川还是“白区”,冯家村的人并不知道在这里开会的是些什么人。直到村里在延安红军大学上学的冯大斌后来讲起,村民们才知道当时来的是红军,是张闻天、毛泽东、朱德、周恩来……
  
  洛川会议上,毛泽东作了军事问题和国共两党关系问题的报告。洛川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毛泽东起草了题为《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的宣传提纲。宣传提纲的最后写道:“只要四亿五千万同胞一齐努力,最后的胜利是属于中华民族的!”
  
  洛川会议的最后一天,中央军委发布命令,红军改编为八路军。8月30日至10月6日,八路军先后从韩城芝川镇渡过黄河,开赴抗日前线。115师挺进晋东北、120师挺进晋西北、129师挺进晋东南,先后分别建立了重大战功。
  
  1937年9月25日,115师在日军通往平型关的峡谷设伏,歼灭日军板垣师团1000余人,击毁汽车100余辆,取得抗战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个大胜仗,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振奋了全国人民的抗日信心。
  
  1937年10月18日至21日,120师716团在雁门关地区设伏,歼敌500余人,击毁日军汽车200余辆,并攻占雁门关、太和岭,切断了日军向忻口友军进击的主要通道。
  
  1937年10月19日,129师769团夜袭山西代县日军阳明堡机场,焚毁敌机24架,歼敌百余人,创造了抗战以来首次摧毁敌机场的模范战例,极大地援助了忻口友军的防守。
  
  洛川会议纪念馆孟园特地提醒《最后的胜利》报道组留意纪念馆围墙上的四句话,这四句话是对冯家村这几个窑洞的描述:全民抗战发起地、国共二次合作起源地、毛泽东军事领导地位奠基地、八路军诞生地。
  
  相关链接:洛川会议
  
  中共中央1937年8月22日至25日,在陕西省洛川县冯家村召开了由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朱德、任弼时、关向应、刘伯承、贺龙、博古、彭德怀、张浩、林彪、聂荣臻、罗荣桓、张文彬、肖劲光、林伯渠、徐向前、周建屏、傅钟、凯丰、张国焘、周昆等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和各方面主要负责人,共23人出席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史称洛川会议。毛泽东在会议上代表中央政治局作了关于军事问题和同国民党的关系问题的报告。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决定》《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毛泽东起草的宣传鼓动提纲《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洛川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在历史转折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它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主要任务。

[NextPage]

洛川会议纪念馆广场上的纪念雕塑:全民抗战、走向胜利

(洛川会议纪念馆广场上的纪念雕塑:全民抗战、走向胜利)

洛川会议纪念馆内党中央、中央军委及八路军的核心领导层雕塑。从左至右依次为:彭德怀、张闻天、毛泽东、周恩来、朱德

(洛川会议纪念馆内党中央、中央军委及八路军的核心领导层雕塑。从左至右依次为:彭德怀、张闻天、毛泽东、周恩来、朱德)

毛泽东旧居 1937年8月20日至30日洛川会议期间毛泽东曾在此居住。原为村民冯建勋的私塾学堂

(毛泽东旧居,1937年8月20日至30日洛川会议期间毛泽东曾在此居住。原为村民冯建勋的私塾学堂)

洛川会议期间通过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

(洛川会议期间通过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

纪念馆围墙上书写着四句话,准确全面地概括了洛川会议的历史意义及重要地位:全民抗战发起地、国共二次合作起源地、毛泽东军事地位奠基地、八路军诞生地

(纪念馆围墙上书写着四句话,准确全面地概括了洛川会议的历史意义及重要地位:全民抗战发起地、国共二次合作起源地、毛泽东军事地位奠基地、八路军诞生地)

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于抗战初期取得的三次大捷,分别是115师的平型关大捷、120师的雁门关伏击日军以及129师的阳明堡战斗

(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后于抗战初期取得的三次大捷,分别是115师的平型关大捷、120师的雁门关伏击日军以及129师的阳明堡战斗)

改变后的八路军先后东渡黄河开赴抗日前线:115师挺进晋东北、120师挺进晋西北、129师挺进晋东南,并分别建立了重大战功

(改编后的八路军先后东渡黄河开赴抗日前线:115师挺进晋东北、120师挺进晋西北、129师挺进晋东南,并分别建立了重大战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