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师大学子赴井冈山调研新媒体环境下的红色旅游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谈阔霖 戴青青 编辑:周芬 2015-08-28 09:48:22
时刻新闻
—分享—

(实践团与企业负责人座谈)

(派发调查问卷)

  红网长沙8月28日讯(通讯员 谈阔霖 戴青青)在井冈山教育基地完成为期三天的红色教育课程后,8月26日至27日,湖南师范大学赴团中央井冈山教育基地调研团实践活动进入自主调研阶段。团队以井冈山为例,就“新媒体环境下红色旅游文化的网络宣传与推广”这一课题深入井冈山龙潭、革命博物馆、百竹园等景区,通过实地调查、问卷发放、访谈展开调研。
  
  井冈山景区作为一个红色革命的发源地,革命史迹璀璨熠熠,拥有一大批珍贵的历史遗产和精神财富,是中国红色旅游发展的突出代表地。而随着红色旅游的深入发展,红色旅游文化形象建构过于传统单一、红色旅游文化传播方式缺乏活力与亲和力、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战略欠缺品牌意识等诸多问题凸显。近年来,新媒体蓬勃发展,红色旅游推广方式急需转型,如何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科学对红色旅游文化品牌形象进行网络推广,成为红色旅游景区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现实课题,湖南师大调研团从红色旅游文化的新媒体运营角度出发,为在新媒体环境下突破红色旅游文化宣传瓶颈提出合理化建议。
  
  在调研过程中,队员们充分发挥团队优势,利用专业特点,分工明确、相互协作,分别对红军后代、景区管理人员、游客进行了二十余场座谈,发放了近400份问卷。其中,龙潭景区管理处对调研团进行了热情地接待,并向队员介绍景区运用新媒体发展红色旅游的相关情况,队员们就新媒体平台、受关注度、推广效果等方面进行了提问。“新媒体在给景区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扩大了景区的影响力,景区希望在旅游发展新时代,能更好地利用新媒体,给游客带来便利,助力景区发展。”
  
  调研结束后,调研团对有效数据进行录入及分析。发现井冈山的新媒体建设得到了认可并初具规模,新媒体深刻影响了井冈山游客旅游信息的获取渠道,并贯穿于景区的宣传发展中,有效地推动了井冈山红色旅游品牌建设和营销。对旅游景区来说,在新的形势下开发运用红色资源,充分挖掘和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价值和育人功能,对于加强和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独特的优势。当前,要创新红色资源开发运用的思路,并采取有效的实践策略加以实施,才能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不断走向深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