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督查室主任彭文发一行来昭山进行专项督查

来源:红网 作者:向鹏程 庞湘骥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吴若兰 2015-08-28 10:52: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昭山站8月28日讯(分站记者 向鹏程 通讯员 庞湘骥)夏季是消防安全事故的多发期,提高社会抵御火灾能力,坚决遏制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是消防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8月26日下午,湘潭市政府督查室主任彭文一行,就消防安全工作落实情况来昭山进行专项督查,并召开座谈会。市发改委、教育局、消防支队,岳塘区消防大队负责人,区领导苏志标,区安监局、产业发展部、社会事业局负责人参加。
  
  强化安全监管,严把消防安全隐患关
  
  当日,检查组在昭山和平小学和中国石油西气东输湘潭站,重点检查了消防设施、消防给水系统是否符合规范要求,安全出口指示灯、消防设施是否定期进行检查并规范有效,消防水源供给是否满足需要等情况。
  
  和平小学正在进行暑期建设,消火栓的水源处于关闭状态,检查组得知后,要求在建设工作结束后及时将水阀打开,保证消火栓的水源正常供给。同时,检查组还实地查看了教室、宿舍的门窗、厕所等安保系统,并强调一定要做好这些人口密集区域的安全工作,让学生们不受到伤害。
  
  在中国石油西气东输湘潭站,检查组在站控室查看了站内的管道、设施,仔细询问了消防用水的水量、水压,以及其他设备安全措施等情况。该站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安排了专人,每天对沿线运输管道进行监控,并随时反馈各项信息,避免事故的发生,或者在事故发生后可以第一时间组织抢救。
  
  树立“红线”思维,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座谈会上,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苏志标就我区2015年夏季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昭山深刻吸取天津滨海新区“8.12”危化品仓库爆炸事故的教训,牢固树立“红线”思维,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总体原则,认真贯彻落实消防安全法律法规。
  
  一是加强领导,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多部门形成合力,建立联动检查机制,加大对全区校车安全隐患排查力度;严格落实责任,形成消防安全检查区域“零死角”。二是扎实推进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专项整治,全力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摸清底数,对存在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限期责令改正,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企业和区域,进行挂牌督办,彻底整治,提高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火灾防控能力;夏季以来,我区组织进行消防检查300多次,其中大市场消防检查203次,发现隐患620处,整改300余处。三是重视应急管理,强化实战演练,牢固树立消防工作居安思危的安全观,将应急活动与实战演练相结合,为有效应对消防突发事故奠定了基础。四是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公众消防安全意识,在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广泛宣传消防知识的同时,形成信息报送安全机制,加强多渠道宣传,定期向各级领导、乡镇企业负责人发送消防安全信息。
  
  消防安全涉及范围广。会上,关于如何更好地开展安全督查工作,市发改委、教育局、消防支队,岳塘区消防大队纷纷提出了建议和意见。一是要落实责任,通过下达文件的让区里的消防安全工作得到落实;二是看清当前的安全形势,认清安全范围;三是加强预防工作,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四是强化整改,落实到位;五是以检查为契机,做好自查、督查工作。
  
  完善体制建设,确保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一定要增强安全保护意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这是职责所在。”彭文发对昭山所做的消防安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昭山示范区在推进消防安全工作的过程中,一方面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也使安全检查、管理以及基础设施更加规范、到位。
  
  就如何更有效地落实消防安全工作,彭文发提出了“九个到位”,即消防责任到位,宣传教育到位,多元管理到位,措施、规划、应急预案到位,消防器材到位,责任追究、处罚到位,资金投入到位,群众防范到位,督促到位。他说,昭山示范区具有良好的体制机制,网络化的管理为安全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彭文发表示,在消防安全、防控,消防设施设备应急处理等方面,如果昭山示范区需要帮助,他们一定会积极配合。
  
  “要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天津滨新区'8.12'危化品仓库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针对下阶段消防安全工作的开展与落实,苏志标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持续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人员密集地区消防专项整治,确保全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二是要结合大市场和湖南省农资仓库消防安全实际情况,加强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治,并持之以恒地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三是要把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与年度安全生产执法计划、油气管道专项治理,以及“九打九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相结合,务求实效。四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制,强化各相关部门的消防安全监管责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