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狙击手谭敏:曾两天两夜未下火线

来源:红网 作者:张巧立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吴若兰 2015-08-28 13:39:30
时刻新闻
—分享—

谭敏肖像(胡玄 画)

  红网炎陵站通讯员 张巧立 报道

  炎陵县城西19千米处的鹿原陂,有一座举世瞩目的炎帝陵。循着陵前的斜濑水溯江而上,约行四五里地,有一个名叫泷湖的村庄,依山傍水风景如画。一条炎汝高速公路彩虹般穿山而过。千百户农家小屋星罗棋布,却又错落有致,鲜美得像幅唯美的油画。笔者一行将要采访的抗日狙击手老兵谭敏就生活在泷湖村谭家组。
  
  在泷湖村委罗主任的带领下,笔者找到了和小儿子一起生活的谭老。谭老胸前的抗日老兵纪念章金光闪闪。罗主任说:“谭老一年四季,不管穿什么衣服,都会把纪念章戴在胸前。”我们的突然造访,令老人有点喜出望外。谭老连忙站起来,热情地接待我们进屋休息。
  
  1919年农历9月初9,谭敏出生于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鹿原镇泷湖村谭家组。1942年刚刚从江西宁冈中学毕业,就被抓了壮丁,征了兵。
  
  “当时,”谭老说道,“只要有两个男孩的家庭,必须抓一个人去参军。我先被抓到天星乡乡公所关了一个夜晚,然后押送到县城集中数日。”
  
  此后,谭敏随接兵的队伍途经茶陵县城,开赴到江西省九江县马回岭镇接受新兵射击训练,约2-3个月。隶属第九战区司令官薛岳麾下99军99师297团3营9连3排。师长朱志席,团长刘鼎汉(炎陵县鹿原镇坳头村人)。
  
  “谭老,你们那时站岗也有口令吗?”笔者好奇地问道。
  
  “当然有,但是不像现在电视上演的那样,什么蓝天配白云,天龙盖地虎。我们那时候的口令是数字,每天变动。比如今天的口令是13,我只要喊1,5秒之内出现在营房边的人答不出3,就可以格杀勿论。”谭老义正言辞地说道。
  
  “有一次,我值夜间岗哨。看见300米开外有三个人鬼鬼祟祟向兵营靠近。我立即报出当晚的口令,他们没有回答,我果断地扣响了扳机,有一个人应声倒地,其他两人仓皇逃窜。”
  
  “枪声一响,兵营里的战友立马带枪围了上来,走近一看,原来是个伪装的日本兵,我那一枪打准鬼子兵的脑门心。排长看我枪法准,立马提升我当了副班长,配一把狙击枪。”边说,谭老的嘴角边露出了微笑。
  
  1942年4月18日,美军16架B-25型轰炸机从太平洋上的美军航空母舰起飞,轰炸了日本东京、横须贺、横滨、名古屋、神户等城市后,飞往位于我国浙江省的空军机场降落。日本本土第一次遭到美机轰炸,朝野震惊。为此,日军大本营令第13军司令官泽田茂带部队于4月21日进行以摧毁浙赣两省飞机场为目标的浙赣作战。
  
  1942年4月21日至7月28日,中国军队与日本鬼子展开了殊死搏斗的浙赣路会战。“我们结束新兵训练后,就跟着部队由江西进入苏北抗日。”谭老继续说道。“我们在南京城、丹阳、靖江、镇江、昆山等地辗转周旋与日本鬼子誓死对抗。”谭老虽然寿高九十五,但这些地名在他嘴里依然倒豆子般地滚落出来。
  
  “浙赣会战,我们与日本鬼子打得很激烈,我曾经两天两夜没有下过火线,也没有东西吃。”谭老说到这里,语速异常的缓慢。“由于我不怕死,表现突出,被火速提升为上尉指导员。只是,在后来的一次战略转移中,我和几个战士与部队失去了联系,成了散兵游勇。”
  
  1945年初,经人介绍谭老在陕西西安护路队服役(大队长金超俊,炎陵人),主要在陇海铁路沿线押运军用物资。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谭老随部队在靖江接授日本鬼子的投降。
  
  这次采访后不久,笔者惊闻谭敏老先生于2015年2月21日(农历正月初三)病逝的噩耗。在一阵痛感涌上心头之时,我们唯愿谭老一路走好,愿天堂中不再有侵略和罪恶,不再有干戈和炮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