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机枪手谭祖成:突围时我枪管都打红了

来源:红网 作者:张巧立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吴若兰 2015-08-28 13:52:01
时刻新闻
—分享—

谭祖成肖像(胡玄 画)

  红网炎陵站8月28日讯(通讯员 张巧立)鹿原镇洣西村田心组是洣水上游西岸的一个小村,与鹿原陂上的炎帝陵隔河相望。笔者走进抗日老兵谭祖成家的家中,年近百岁的谭老迎上来,脸上露出孩童般的微笑。围坐火炉边,谭老向我们讲述沉淀在心底的那段历史。
  
  “我打了6年日本鬼子”,谭祖成回忆,“1940年初,有人花钱买通了壮丁名额,我就被迫顶替当兵。”
  
  “我们先开到茶陵县,然后转战到江西南昌,部队隶属第九战区司令长官薛岳麾下49军预备第9师240团2营3连2排4班。军长刘多荃,师长张言传,营长刘汉文,连长党治平。”谭老说道。“我们的部队在丰城、官桥、塘铺、上高、高安等地一边训练休整,一边与日本鬼子作战。”谭老接着说。“我年轻的时候,3张八仙桌并排,我一个箭步就能够跃过去。”边说,谭老的手边比划着,脸上泛着微微笑意。“团长看我手脚麻利,跑步速度快,点名要我担任通讯员。”谭老又接着说,“其实,我的枪法也蛮准,在一次连队射击比赛中名列前茅,因此连长指定我当上了机枪手兼班长。”
  
  1941年1月,第49军预备第9师因部队整编,拨归70军管辖,军长李觉。
  
  “谭老,在你参加的战斗中,哪次算得上惨烈?”
  
  “上高会战。”谭老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
  
  1941年3月15日,日军第11军司令官圆部和一郎指挥2个师团、1个独立混成旅团组成的大部队,由安义、南昌等地分3路向上高地区进攻,企图攻歼国民党第9战区某集团军主力。因此,1941年3月15日至4月9日,中日两国军队在赣北上高进行了为时25天的拉锯式会战。战斗异常激烈,日本鬼子凭借先进的武器轮番进攻,中国军人则凭借熟悉地形顽强抵抗。有一次,谭老所在队伍被日本鬼子包围了,并且遭遇日军骑兵冲击式进攻,虽然经过血战一天一夜突出重围,但是部队伤亡惨重。“我的机枪都打得火红发热,战场上找不到水,我就扯开裤头,撒尿降温。”说到这,谭老苦涩地摇头表示无奈。
  
  1942年5月,70军奉命又投入到了浙赣会战。浙赣会战后谭老跟着部队调至福州南平、浦城、连江等地整编,接任地方防务。谭老所在的部队被派往连江一带驻防。
  
  1945年5月,抗战迎来了全面胜利的曙光,不甘心溃败的日本鬼子负隅顽抗。谭祖成所在的部队全力投入南战场闽浙对日追击作战。谭祖成随240团在连江阻击日军三天三夜,没让日军前行一步。最后有汉奸给日军当狗腿子带路,绕道阵地后方偷袭,才导致防线瓦解,阵地失守。在战斗中,谭祖成的左耳被炮弹震聋,左手前臂受伤,神经受损。至今左手掌都不能够伸直。死里逃生的谭祖成跟随部队又转战浙江省金华、杭州等地继续抗击日军。
  
  1945年8月15日,前方传来日本无条件投降的胜利消息。谭祖成随部队在杭州参加抗战胜利大会,收缴日军枪械,接受日本鬼子投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