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后的胜利】张正光:一声“开会”回到抗战烽火

来源:红网 作者:张巧立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吴若兰 2015-08-28 14:04:22
时刻新闻
—分享—

 

张正光肖像(胡玄 画)

  红网炎陵站8月28日讯(通讯员 张巧立)从炎陵县炎帝陵大殿前向南望去,矗立视线最尖端的山便是云秋山(海拔1383米),又名金紫仙。云秋山大半山麓处于东风乡境内。素有“登临峰顶,脚踏四县”(炎陵、安仁、永兴、资兴)的美誉。“云秋雨霁”更因是炎帝陵“旧八景”之一而名噪千秋。在云秋山脚下,有位差点被遗漏的抗日老兵张正光。张老1922年8月19日生于东风乡太平岭村三组,现已随家人在炎陵县城居住。
  
  在炎陵县城某小区的5楼,笔者拜访了这位历经战火洗礼的老者。张老的孙女说:“如果不是谭祖成爷爷(已经确认的抗日老兵)提起‘张正光和他是战友’的话题,爷爷抗日老兵的身份就差点被遗漏掉了。”后经多方努力,两位已过耄耋之年且阔别数十年的战友再次相聚,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时光。
  
  2009年起,张老出现“老年痴呆”病的症状,记忆混乱,拿、放东西经常丢三落四,说话常常前言不搭后语,病情时好时坏,逐年加重。如今,张老连家里人已经分辨不清。因怕张老迷路走失,家人叮嘱张老就在家里活动活动腿脚,终年足不出户。
  
  张老的孙女说,如果要想和张老说话时,只要提高分贝说句“马上开会了”,平时叨叨絮絮自言自语的张老就会立马安静下来,规规矩矩地在床沿坐好,双手自然地放在膝盖上,俨然一个参加会议的战士。与张老合影时,我们现学现用了张老的孙女告知的方法,效果立竿见影。合影后张老的孙女捧出一堆荣誉证书和一些记载张老履历的表格,笔者整理再三,罗列如下:
  
  1939年8月,不满17岁的张正光被抽丁入伍,隶属第九战区司令长官薛岳麾下49军预备第9师240团二营3连2排。军长刘多荃,师长,张言传,营长刘汉文,连长党治平。
  
  1940年正月,张老随部队在江西丰城、官桥等地与进犯南昌城的日军展开了40余天的激烈交战。
  
  1941年1月,第49军预备第9师因部队整编,拨归70军管辖,军长李觉。
  
  1941年3月15日,日军第11军司令官圆部和一郎指挥2个师团、1个独立混成旅团组成的大部队,由安义、南昌等地分3路向上高地区进攻,企图攻歼国民党第9战区某集团军主力。因此,1941年3月15日至4月9日,张老随部队在赣北上高与日军进行了25天的拉锯式会战。
  
  1942年5月,张老随70军投入浙赣会战。浙赣会战后,张老又随部队调至福州南平、浦城、连江等地接受整编,接任驻地防务。
  
  1944年,张老随部队在福建省连江县阻击日军的进攻,后因汉奸带路绕道后方阵地,导致防线瓦解,全师后撤。
  
  1945年初,张老随部队在浙江省、安徽省等地多次与日军正面交锋。1945年8月15日,前方传来日本无条件投降的胜利消息。张正光随部队在杭州接受日本鬼子投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