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芷江发现日机轰炸慈幼院墓碑誌(图)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刘楚才 张青松 编辑:康晓乔 2015-08-29 10:09:56
时刻新闻
—分享—

7.jpg

怀化芷江发现日机轰炸慈幼院墓碑誌。

  红网怀化8月2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赵晶 通讯员 刘楚才 张青松)8月28日,芷江县档案局发布消息,在芷江木叶溪乡芷溪村发现了一块墓碑,记载了日本飞机炸毁芷江慈幼院,被迫搬迁木叶溪乡芷溪避难2年的誌文。

  墓碑是为慈幼院教师肖世为而立。誌文中记载,“一九三九年四月二十一日抗日战争时,日机轰炸芷江县城,慈幼院被炸毁。全院师生由肖老师协商领迁至芷溪为时两年。”

  芷江县档案局介绍,芷江慈幼院由德籍牧师包格非在1922年9月创办于县城岩路街皇榜坡昭忠寺(现芷江县人民医院处),院内设有木工、鞋工、缝纫、织布、织袜、织巾等工艺部。先后收养孤儿550余人,毕业8个班,曾选送50名优生去熊希龄创办的北平香山慈幼院深造。1942年秋与国立二十中合并。

  据日本昭和14年(1939年)4月21日《芷江攻击战斗详报》记载,日机出动18架次投弹96枚,对芷江县城各街狂轰滥炸,连盟友德国办的慈幼院都不放过,充分表明日军的野蛮残暴,毫无人道。此次轰炸炸毁房屋655栋,炸死炸伤327人,为日机38次轰炸芷江死伤最多的一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