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砂子塘小学取消白托班 2000名学生成“放羊”状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于振宇 编辑:刘飞越 2015-08-30 09:02: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于振宇 实习生 倪慧颖

  8月28日,长沙砂子塘小学东校区一位新生家长李女士致电湖南日报96258称,自己孩子今年四年级,孩子中午无人带,一直安排在泰禹家园小区的托管班,今天被告知,泰禹家园小区的托管机构暂停营业。学校取消了白托班,外面的托管又不让办,孩子该咋办,请求帮助。两天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了解。

  居民反对,68家托管机构被迫停办

  8月2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砂子塘小学东校区对面的泰禹家园小区。开学第一天,虽然天空下着小雨,小区门口却依然有几家托管机构发传单,招揽生意,报名现场异常火爆。

  据泰禹家园业主李先生介绍,该小区目前共有住户756户,由于地理位置刚好处于砂子塘小学对面,长期成为托管机构的集中地,最近托管机构越来越多,达到了68户,共托管学生约2000名,而该小区自有学龄小孩约500名,加起来小区要托管2500名学龄小孩,严重超过了负荷。

  今年8月份开始,小区400多名业主联合起来维权,在大门口实行一户一卡进入小区,组织业主轮流值班禁止外来人员进入,68家托管机构都被迫暂停。8月28日上午,致电湖南日报的李女士送孩子来托管时因不能进入小区,便打热线求助。李女士表示,孩子今年四年级,中午无人带。学校不管了,外面的托管又不让办,孩子怎么办。

  学校取消白托班,加剧托管机构泛滥

  “近几年,学校提供白托服务,开设白托班,白托班的孩子中午放学后在学校休息、吃午饭,做作业。”雨花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朱紫彪介绍,由于生源增长速度快,学位紧张,学校教室都不够用,没有空余的教室来做午休寝室,并且省教育厅下发了文件,取消了中小学午休住宿费项目,全区小学一年级新生今年都不允许办白托班了,现有的白托班会逐渐压缩。

  “学校附近小区改作托管机构的情况比较常见,以前在白托班的学生现在大部分都到了小区的托管机构”,泰禹家园的一位业主向记者透露,学校托管时五百元一个学期,外面托管是五百元到六百元一个月,价格还在不断上涨。“需求和利润推动下,托管机构野草般疯长。”

  记者随机来到一家叫“亲子家园”的托管机构,里面设有教室,上下铺,厨房。家长需求猛增,这家托管机构表示他们没有涨价,吃中饭每月450元,两餐饭加写作业每月900元到950元。

  安全隐患重重,急需加强监管

  记者了解到,除了环境良莠不齐,这些私人开设的托管机构基本上没有办理营业执照。大部分从业人员没有取得相应的师资资格,而且没有卫生许可证,托管机构服务人员亦没有体检的约束。

  “楼道的消防设备年久失修,而大部分托管机构未有专用消防设备。住房设计是居住3至5个人,一下子挤进了三四十个人,小孩子是没有自保能力的,一旦发生火灾,很容易出现事故。”业主唐先生向记者表示了自己的担忧,希望这些托管机构能够搬出小区。

  更让人担心的是监管缺失。雨花区圭塘街道(泰禹家园所在街道)办事处负责人欧阳晓其介绍,由于托管机构兴盛是近几年的事,目前托管机构合不合法还没有任何的法律对其进行规定,整个托管行业处于法律监管的灰色地带。

  由于“托管机构不属于教育部门管理,没有执法权”,长沙市和雨花区教育部门将情况反馈给了街道和社区。雨花区圭塘街道办负责人欧阳晓其表示,首先将采取措施确保2000名孩子有人照管,并组织人员对情况进行摸底,做出整改方案,由政府部门牵头对这些托管机构开展规范整顿,同时推动成立自治协会,规范其管理运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