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遗”探索 湘大学子聚焦石鼓镇

来源:红网 作者:郭美娜 编辑:王津 2015-08-30 10:06: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8月30日讯(通讯员 郭美娜)8月29日上午,为进一步调研湘潭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情况,湘潭大学校团委社会实践部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湘潭县石鼓镇,并与镇政府杨书记做了接洽工作。
  
  初踏石鼓镇,实践团发现周边商店里满是五颜六色的工艺伞。伞骨都是用竹子做成的,伞上的图案也多是中国传统的花中“君子”-竹、梅、菊、兰。这里的工艺伞普遍10-15元一顶,价格便宜且做工精致,即可观赏又可遮雨,观赏性与实用性兼具。
  
  据石鼓镇杨书记介绍,石鼓镇坚持“文化靓镇”战略,注重传承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该镇已有三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石鼓•青山唢呐”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石鼓油(纸)伞制作工艺”和“石鼓木偶戏”已列入湘潭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石鼓油(纸)伞”还是当地的一项传统富民产业,全镇14家成品伞厂解决居民就业3000余人。
  
  随后,杨书记带领社会实践团成员参观了石鼓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览室。其中制作精良的石鼓油纸伞、古朴的青山唢呐和栩栩如生的石鼓木偶。由于“石鼓油(纸)伞制作工艺”和“石鼓木偶戏”的传承人有事外出不在镇上,所以实践团错失与之访谈的机会。
  
  团队成员表示:“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都是先辈们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不仅是我县人民的骄傲,而且成为激励全县人民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不竭动力源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