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媳妇买盒装月饼送娘家 节约的婆婆逼儿子离婚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帙恒 编辑:刘飞越 2015-08-31 09:15: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8月3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周帙恒)今年初,一对任性小夫妻在婚礼前三天来到株洲市天元区政务中心,因小事闹翻,两人欲办理离婚手续。调解员王亚惠分别与夫妻交谈,气氛缓和下来后又让两人一起喂金鱼,还送上一对瓷娃娃作为纪念品,小两口高高兴兴牵着手回家了。

  在湖南,几乎每4对新人登记结婚的同时,就有1对夫妻劳燕分飞。由于琐事、沟通不畅,或者家庭暴力、“第三者”介入等问题,越来越多夫妻草率拟定离婚协议,冲动性离婚。

  据湖南省民政厅统计,2011年,湖南省离婚总数为12.1万对,2012年12.9万对,2013年上升至13.8万对,到了2014年为14.6万对(当年登记结婚63.3万对),而民政部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湖南省登记离婚11.9万对,接近2011年全年水平。

  实际上,持续攀升的离婚率是全国普遍现象。2003年以来,我国离婚率已经连续12年呈递增状态。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夫妻选择劳燕分飞,湖南省妇联权益部部长彭迪分析,这里面既有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也有传统的中国夫妻缺乏婚姻经营意识的原因,另外离婚登记制度也存在缺少前置缓冲程序的缺陷。

  “中国人离婚太简单,代价太小了。”彭迪说,国外离婚往往周期长,手续多,维护弱势一方权益的力度大,使得离婚须“三思而后行”。

  为给离婚加道缓冲程序,2014年5月,湖南省妇联联合省民政厅、省司法厅探索婚姻危机干预模式,建立“婚姻家庭纠纷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婚调委),并筛选出15个县市区作为试点。王亚惠便是婚调委的一名专职调解员。

  截至2015年4月,各试点接受咨询的夫妇数为5592对,其中3375对夫妇自愿接受调解,当场调和1333对,调和率达39.5%。下一步,省妇联等三部门将在全省继续扩大试点。

[NextPage]

  调解

  为几个月饼婆婆逼小两口离婚

  眼下中秋临近,在天心区婚调委专职人民调解员邹美红看来,一波离婚潮即将到来。

  “现在年轻人独生子女居多,为了陪伴各自家人闹得不可开交。” 邹美红回忆,去年中秋节后第一天上班,区婚调委就来了几对闹离婚的年轻夫妻,其中有一对居然就为了几个月饼。

  邹美红说,这对夫妻是在长沙打拼的外地人,刚按揭买了房,女方觉得自己难得回一次娘家,因此买了盒装月饼孝顺家人,而婆婆跟自己住在一起,为了节约开支就买了几斤散装月饼大家一起吃。媳妇认为这不是个事,但婆婆觉得没得到媳妇尊重,逼着儿子来离婚。

  到了天心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所有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妇得先去婚调委坐一坐。当邹美红做完夫妻俩的工作后,又将女方的婆婆叫过来,在她的耐心劝说下,婆婆认识到错误并主动向媳妇道歉,一家三口和好如初。

[NextPage]

  有家庭暴力不调解,这是底线

  “调解要像做菜的大师傅一样懂得火候,掌握时机进行调解。”谈到自己的工作,邹美红觉得更像中医问诊,做到“查、言、观、摄”样样俱全才行。

  第一步“查”,就是邹美红先行接待,通过查看他们的证件时观察他们的表情。“如果一方表情暴躁或者委屈证明他们是冲动而来的,这样的婚姻一般有救。”邹美红说,第二步就是“言”,通过他们的言语了解到他们发生纠纷的起因。第三步就是“观”,通过他们的表情形成一个清晰定位,然后坐下来慢慢沟通。而第四步 “摄”,就是将调解员的话语全部摄入当事人的脑海中,当场做完调解后,先是三天一回访,然后是一星期一回访,慢慢变成一月一回访。

  当然,也不是所有的婚姻都可以调解,在邹美红这里,凡是有家庭暴力的不调解,这是她的底线。

  经验

  好的夫妻感情是“夸出来”的

  每天家长里短,邹美红更能体会到夫妻相处的“秘诀”,夫妻之间一定要多夸赞对方,换位思考,看到对方的优点,“我在家从不做饭,因为老公的手艺已经被我夸出来了。”

  前段时间,邹美红接待了一对欲离婚的夫妇,原因是丈夫出现了婚外情,丈夫向妻子做了保证后,妻子依然时不时提起这段婚外情,导致夫妻间裂痕越来越大。“实际上绝大部分男人出轨后是不打算离婚的,这就需要夫妻相处的技巧。”

  邹美红说,当婚姻出现危机时,挽回技巧包括夫妻双方要学会自我控制,保持有限冲突格局,禁止采取暴力行为伤害对方,不要侮辱对方人格,不要使用尖刻的语言,当对方伤心透顶时必须马上停止冲突,要随时准备讲和、学会宽恕等。

[NextPage]

  这些阶段离婚高发

  结婚1年内约占25%-30%

  原因包括磨合不成功,婚前了解不多,闪婚,没有孩子等,这一阶段离婚的以独生子女占多数。

  第一个孩子出现后约占25%-30%

  由于家庭进入一个新周期,婆婆(岳母)过来带孩子,矛盾增多,单亲独子家庭尤为多见,以及产后忧郁症、婚外情等。

  35-45岁约占20-25%

  原因包括一方社会地位发生急剧变化,夫妻落差增加,伴有婚外情,长期沟通不良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