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南县举办首届生态米万人尝新节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鸿飞 阳新 编辑:陶园 2015-08-31 09:38:3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30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阳新)“这是今年打的新米,好吃,香软可口。”今天中午,衡南县在洲市乡举办首届生态米万人尝新节。辛苦劳作了大半年的庄稼人聚在一起,摆开八仙桌,喝口自家酿的米酒,品尝热气腾腾、香喷喷的新米,笑意写在脸上。

  节会这天,当地各家各户用新谷舂成白花花的大米,装进蒸笼蒸煮。不一会,新米的香味弥漫开来。洲市乡上迎村村民谢楚一大早就和老伴抱着刚满一岁的孙子,前来帮厨。老谢告诉记者,村民吃的新米,是县里鼓励他们种的生态米。去年,洲市乡引进一家生态农林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由公司统一提供秧苗、生态农药和技术指导,农户代为管理,稻谷成熟后,公司再以高于国家最低保护价每50公斤10元的价格收购。目前已在马颈、上迎等村流转土地1500多亩,种植生态稻。

  据悉,衡阳市所辖衡南、耒阳等地有尝新的传统习俗,时间一般在农历七月十五前后几天。尝新前,蒸好新米饭,煮好鲜鱼,祭祀祖先。祭祀活动结束后,全家人按老幼顺序围坐桌边,等年长者尝了第一口新米饭后,大家依次动筷尝新,以示敬祖尊老和对土地的感恩之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