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重新开馆 全面展示日军残酷罪行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康晓乔 2015-08-31 13:48:16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31日上午,经过近1年时间的提质改造之后,益阳南县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重新开馆)

数千名百姓自发前来纪念馆缅怀遇难同胞

(数千名百姓自发前来纪念馆缅怀遇难同胞)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宋智富[左]为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揭牌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宋智富[左]为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揭牌)

1943年,日军对聚集在厂窖的军民进行疯狂屠杀,仅仅3天时间,杀害我军民3万余人

(1943年,日军对聚集在厂窖的军民进行疯狂屠杀,仅仅3天时间,杀害我军民3万余人)

百姓在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内参观

(当地百姓在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内参观)

  红网南县8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今天上午,经过近1年时间的提质改造之后,益阳南县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重新开馆。新馆不仅扩大了展厅面积,完善了周边配套环境,更增加了图片、文物和大型场景展示等篇章,全方位展示日军在厂窖犯下的滔天罪行和人民不屈的抗争精神。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宋智富出席揭牌仪式。
  
  1943年5月8日,日军出动兵力三千余众,分水陆空三方位对厂窖地区实行军事大合围,中国军队、数万难民与当地百姓被围困在厂窖。5月9日,日军对聚集在厂窖的军民进行疯狂屠杀,仅仅3天时间,杀害我军民3万余人,创下人类历史上一天杀人数量之最。
  
  为纪念惨死的遇难同胞,1985年,当地政府利用旧房设立了简易的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2010年,总投资2600万,建筑面积2600平方米的新馆落成,并免费对外开放,每年接待游客80多万人次。
  
  由于考虑到纪念馆设施陈旧、布局不合理,2014年,南县县委、县政府投入1500万元对纪念馆进行提质改造。目前,改造完成后的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展厅面积由原来的800平方米扩大至1600平方米,展览内容分“罪侵中华,祸殃洞庭”“疯狂屠戮,惨绝人寰”“英勇不屈,奋起反抗”“铁证如山,不容篡改”“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五个部分。纪念馆内还通过350余幅图片、160余件文物、10余幅绘画作品和3处大型场景展示,配合电子沙盘、视频、空中翻书系统,力求使纪念馆成为一个融纪念性、独创性、故事性、艺术性和互动性于一体的全新展示空间。
  
  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郭卫表示,接下来,纪念馆将继续完善馆藏,特别是对幸存者口述史进行整理,留下这一段珍贵的历史资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