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永兴县“定制服务”情暖失独家庭

来源:中新网 作者:鲁毅 许群飞 李世雄 编辑:康晓乔 2015-08-31 14:20: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永兴8月30日电(记者 鲁毅 通讯员 许群飞 李世雄)30日,湖南省永兴县金龟镇敬老院的失独老人谢早秀,在该镇志愿者协会的帮扶成员的帮助下在自己的房间里做完了定期检查。这是该县“计生特别扶助计划”为她提供的“定制服务”。  

  当前,在中国,“失独家庭”这个特殊群体正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他们承受了独子夭折痛楚之后,还要面临生活如何继续的困顿。为了给失独家庭最贴心的关怀,永兴县全面实施“计生特别扶助计划”,通过挨户调查制定失独家庭帮扶清单,并为失独家庭量身定制特别扶助项目,让他们老有所依,心中充满希望,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谢早秀早年丧子,其丈夫也在多年前过世,只剩下她一人独居。2007年,当地政府把因腰椎间盘突出而卧病在床的她接到敬老院照顾和治疗。多年病痛已经让她完全直不起腰,她佝偻着身躯说:“社会服务好,上门给我治疗,我现在好多了,以前都下不来床。”  

  与谢早秀一样享受了“定制服务”的失独家庭现共有139个。针对这些家庭,为了强化利益导向,永兴县大力推动计生特别扶助工作,对全县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进行“保姆式”关爱,实施了养老保险金、医疗保险金个人缴纳部分全额由财政买单和改善生活条件、结对帮扶、定期慰问16项特别扶助项目。该县每年用于“计生特别扶助计划”支助金额超200万元。  “虽然同是失独家庭,但不同家庭最为迫切的需求还是会有些不同。”永兴县计生专干马志英说,“所以政府还根据不同情况,给不同家庭的不同需求、突出困难制定了‘定制服务’”。  

  比如,有部分自身经济条件较好家庭符合领养标准的希望领养小孩、该县计生部门亦联合民政等相关部门展开“圆梦一家”行动,努力为有条件领养的家庭申请领养。有的愿意住进敬老院集中供养,也有一些一些家中有房不愿住到福利院的失独家庭,计生部门便对这些家庭定制上门服务。  

  同时,永兴县根据失独家庭需求,整合各种资源,发动县直单位及社会力量开展了“四个一”系列帮扶活动:为139个老年失独家庭制定了志愿者帮扶结对计划;为178个独生伤残家庭建立家庭档案,组织21名社区医生进行定期巡诊;春节期间组织了一次集中慰问活动,并在5.29计生纪念日等节日邀请特扶家庭参加了“特别关爱行动”等社会活动,让失独家庭持续感受来自各个方面的关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