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 购买二套房首付可两成

来源:红网 作者:公积金 编辑:刘飞越 2015-09-01 09: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戴丹 刘李)住建部、财政部、央行近日发布通知,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住房的,最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低至20%。该政策自2015年9月1日起执行。
  
  记者从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目前长沙市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所设定的首付款比例为: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长沙的二套房认定标准是,缴存职工家庭现有1套120平米及以下住房(包括有1次住房注销记录)或现无房但有2次住房注销记录(每套均在120平米及以下)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可作为第二套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
  
  对比可知,按照三部门的最新政策,自9月份起,长沙职工购二套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仍有一成下调空间。
  
  这是在“3·31新政”将二套房首付款降低至30%后,时隔5个月再度降低至20%,从政策层面来讲,政府试图用房地产提振经济的意图明显,央行刚刚“双降”,购房者从中获得了实惠,当前房贷成本降至历史最低,消费者购房还贷压力进一步减轻。
  
  业内观点
  
  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业内人士认为,在传统“金九银十”来临之际,出台这个政策会使得购房者信心继续提振。尤其是一些有改善购房需求的群体,更会在这个时候积极入市。
  
  “这是这轮改善型救市的最新动作,做地产的何尝不希望救市,但要去掉行政干预市场的幻想。”湘江雅颂居营销总监朱海波直言,先刺激实体经济,房地产不用救。
  
  “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过高,导致改善类住房的总价较高。公积金贷款首付低至20%意义不大。因为北京、上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额度依然是120万,公积金贷款首付款30%时都不够用,20%又有什么意义。”一位业内人士说。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此次公积金贷款新政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首先公积金现在余额不足,不支持大规模低首付放贷;其次最低首付执行不了,一般来说还是三成;第三,纯公积金符合条件的人太少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