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容5万亩低洼田“稻虾连作”给农民增收超1亿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晴 严非平 编辑:陶园 2015-09-01 09:52: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8月31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严非平)今天,华容县北景港镇天星洲村的曾宪武在家里欢快地扒拉着算盘,20多分钟后,他脸上“透”出意外的惊喜:“想不到我总是‘打甩’的3亩低洼田,今年至少要给我赚15000元!”说完,曾宪武给记者算起账来,这3亩田今年是“稻虾连作”,已出售小龙虾500多公斤,获利12000多元,再过20多天要收获一季稻1500公斤以上,另外水中还有部分小龙虾可陆续出售。在华容县,5万亩“稻虾连作”的低洼田已提前给农民带来了惊喜。

  华容县地处洞庭湖腹地,有大约20万亩的低洼田,春天由于受水浸气温低不宜种植早稻,一年只能种植一季,排涝费用高,粮食生产效益低下。为此,该县引导农民发展“稻虾连作”模式,实施资金、技术、人员“三倾斜”。县水产局主动对接邮政储蓄银行,今年向龙虾养殖户发放小额贷款6000多万元。县水产局水产技术员则走村串户当科技“货郎”,解决了学员们普遍关心的苗种培育与成虾养殖等关键技术。

  “稻虾连作”代表着绿色环保和有机。小龙虾对水质要求高,严禁使用农药和化肥。水稻生长过程中产生的微生物及害虫为小龙虾提供了充足的饵料,小龙虾产生的排泄物又为水稻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生物肥,形成一种优势互补的生物链,产出的稻米品质和口感明显优于普通稻米。今年拥有105亩“稻虾连作”的何建军告诉记者,他生产的稻谷“俏得很”,售价高于市场价20%,稻谷还没收割就已被“抢订”一空。

  据该县农业部门介绍,“稻虾连作”平均亩产小龙虾120公斤、稻谷600公斤,亩平纯收入3500元,比单一种植一季稻增加2400元,今年全县“稻虾连作”给农民增加的收入超过1亿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