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月1日起 这些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彭可心 陆海菲 编辑:王娉娉 实习生李子璇 2015-09-01 11:07:5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修订的广告法强化明星代言的责任,场外证券业务建立黑名单制度……9月1日起,一批经济方面的新规也将实施。
  
  “史上最严”广告法
  
  禁虚假代言
  
  新修订的《广告法》将于9月1日起实施,规定广告代言人不得为虚假广告代言,不得为未使用过的商品和服务做推荐、证明。虚假广告代言人负有连带责任,将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二倍以下的罚款,并且,三年内不能做任何广告代言。
  
  民间借贷年利率
  
  超过36%无效
  
  9月1日起,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正式施行。规定明确: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
  
  证券交易印花税
  
  由现行1‰下调至0.5‰
  
  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将证券交易印花税从1‰下调至0.5‰,9月1日起生效。
  
  滥发“垃圾短信”
  
  最高罚20万元
  
  9月1日起,《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条例》将正式实施。《条例》规定,设置、使用盗用公众移动通信频率、窃取通信终端信息的非法移动通信基站,发布或者传输法律、法规禁止信息或者发送商业性信息侵扰公民的,处10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快递企业场所
  
  安装监控摄像头
  
  我国第一部强制性邮政行业标准《邮政业安全生产设备配置规范》将从9月1日起施行。标准要求,快递企业的营业场所、处理场所、与外相通的各出入口、停车与装卸区等区域要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图像资料保存不少于30天。
  
  药品医疗器械
  
  飞行检查办法实施
  
  9月1日起,《药品医疗器械飞行检查办法》将正式实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有权在任何时间进入被检查单位研制、生产、经营、使用等场所进行检查,被检查单位不得拒绝、逃避。
  
  ■记者 彭可心 实习生 陆海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