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县农村留守妇女成为创业致富主力军

来源:红网 作者:刘长爱 戴方财 编辑:周芬 2015-09-01 11:22:1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城步9月1日讯(通讯员 刘长爱 戴方财)8月31日,城步县茅坪镇桐龙村猕猴桃种植基地种植户吴玉梅开心的说:“感谢县妇联成为我们农村妇女的娘家人,为我们解决资金,技术,不出门打工也能带来10万元的收入。”在城步县边远山区乡镇,育龄妇女已经成为创业致富的主力军。
  
  走到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她们的身影,有些在种植大棚蔬菜,有些在养鸡鸭、养猪、养牛羊,种植猕猴桃,葡萄,竹荪菌,苗乡梨。还有些开了仿真花厂,农村种植专业合作社。而这其中,县妇联功不可没。他们为育龄妇女举办创业技能培训班,提供政策支持,在全县形成了育龄妇女人人都有致富项目、个个都有就业门路、家家争相科技致富的喜人局面。
  
  城步是全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由于大多数青壮年男性村民外出务工,这些妇女不得不留在家中照顾一家老小。针对这种情况,城步县妇联联合人社、农业、扶贫、畜牧等部门,开展城乡妇女实用技能培训。半年来举办了妇女职业技能培训班4期,培训妇女130人。4月起,联合县就业局举办了妇女创业培训班4期,参加培训人员42人。同时县妇联根据“实地、实用、实效”要求,举办了两期“点菜式”培训,提高了广大农村妇女的致富技能。
  
  今年以来,城步妇联重点围绕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当好农村妇女的娘家人,为妇女创业搭建平台,开展就业帮扶。到目前为止,县妇联组织了28家企业设立了女性专场招聘会,发放企业招聘信息1万余份、春风行动卡5000份,现场为700多名妇女同志达成工作意向协议。并扎实推进小额担保贷款项目。县妇联加强与财政、人社、合作银行等成员单位的通力合作,扎实推进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上半年,为119名妇女获得贴息贷款969万元,获财政贴息26.6万元。已培育各类“妇”字号专业合作社和巾帼农家乐63家,有效地支持和帮助了妇女创业就业。
  
  城步万红花业工厂是白毛坪乡下坪水村杨淑婷投资100多万元创办的,主要业务是开展来料订单加工。这个厂招收了30多名留守的育龄妇女,其中每名职工每月收入都在2000元以上,使这些育龄妇女不用出村就实现了就业,增加了收入。帮助带动了本村及周边乡,镇80多名育龄妇女兴办了苗乡梨种植专业合作社,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也是不少育龄妇女致富的法宝。兰蓉乡,五团镇,西岩镇村980多户育龄妇女,通过土地流转,兴建了规模化蔬菜大棚,种植葱、辣椒、茄子等蔬菜,家庭收入有了显著提高。还有2600多名育龄妇女把自己的承包田流转出去之后,再给承包商打工,使田间变成了工厂,农民变成了工人,经济收入大幅增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