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经信委:至少支持20个项目实施 “+互联网”创新示范试点工程

来源:腾讯大湘网 作者: 编辑:刘飞越 2015-09-01 13:39:08
时刻新闻
—分享—

  腾讯·大湘网9月1日讯 9月1日,湖南省经信委与腾讯公司在长沙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互联网与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融合发展,助推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事业发展、产业升级,打造新型互联网+智慧体系。

  湖南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和腾讯公司副总裁邱跃鹏分别代表双方签约。

  据了解,双方将依托腾讯丰富的用户数据基础、成熟的云计算能力,微信、QQ等极为强大的社交平台产品,以腾讯网为代表的媒体平台,以腾讯 大湘网为代表的区域运营根基,充分整合双方的优势资源,共同打造新型互联网+服务平台。

  根据协议,双方将全面拓宽湖南省经信委信息发布渠道,实现宣传内容全方位、矩阵化传播覆盖。推动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相关资讯,接入腾讯新闻客户端和手机QQ。综合运用图片、文字、声音、视频等多媒体传播形式,从用户场景、区域场景、功能场景、兴趣场景等层面,全面支持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平台。

  谢超英:每年支持不少于20个重点项目

  近日,腾讯 大湘网就“互联网+”产业和信息化等方面的问题,专访了湖南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

  大湘网: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互联网+”行动计划,请问经信委在推动和落实“互联网+”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谢超英: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行动计划有关工作的推动和落实,已经将“互联网+”确定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我们作为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着力推进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研究制定湖南的行动计划。今年4月,我们就推进“互联网+”相关工作开展专题研究,先后组织省直有关部门召开两次座谈会,多次征求相关厅局的意见,起草的《湖南省实施“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送审稿)》已经报送省政府办公厅。近期,省政府常务会议将进行专题研究。

  二是提出湖南省实施“+互联网”行动方案。7月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将“互联网+协同制造”列入11项重点行动领域之一。根据这个指导意见,我们提出“+互联网”的概念,目的就是要将互联网嵌入制造业设计、生产、营销、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和方方面面,大力改造和提升制造业信息化、智能化和服务化水平。8月27日,我们召开委务会,已经研究形成基本的工作方案。计划出台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相关政策措施,成立专家咨询组,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企业信息化培训,在重点领域开展示范试点。我们计划2015年至2017年,在装备制造、钢铁、有色金属、医药食品、石油化工、烟花陶瓷、纺织服装等七大领域,每年支持不少于20个重点项目,实施 “+互联网”创新示范试点工程。力争通过两到三年的努力,每个行业培育拥有不少于10家示范企业。到2018年,“+互联网”能结出第一批比较令人满意的果实,在七大重点领域骨干企业中建成一批示范性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带动全省制造业向智能制造转变,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全省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富民强省作出更大贡献。这一点,希望得到包括腾讯大湘网在内的广大新闻界朋友的支持和关注,为我们多宣传,多推介,也多出主意。

  三是持续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融合项目建设。充分发挥省信息化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大力推进两化融合项目建设,积极从区域、行业、企业多层次探索推进两化融合的模式和路径。支持三一重工、南车时代、华菱线缆和东信烟花等一批两化深度融合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构建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形成获取可持续竞争优势所要求的信息化环境下的新型能力。

  四是正在起草《湖南省关于推进全省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的意见(代拟稿)》,强化全省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

  五是强化“互联网+”龙头企业合作,共同打造互联网高地。今年以来,我委受省政府委托,先后与腾讯公司、中兴通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等世界知名“互联网+”企业就与湖南合作事宜进行磋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本次腾讯公司签约就是一个可喜的收获。

  大湘网:就目前湖南的经济发展数据来看,互联网产业发展有怎样的成绩?

  谢超英:一是着力推进“宽带中国”战略实施,全省信息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截止2014年底,全省固定宽带用户新增80.8万户,达到783万户,同比增长11.5%。移动互联网用户新增539万户,总数达到3223万户,同比增长20%。截止今年7月底,全省固定宽带用户、移动互联网用户分别达到802.6万户和3572.5万户,分别比年初新增19.6万户和349.5万户。

  二是积极推动信息消费工作。大力推进株洲、衡阳、郴州、常德武陵区等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建立了67家重点信息消费企业监测调度机制,着力探索促进信息消费模式。2014年,67家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7.82亿元,同比增长5.17%,资产总额384.61亿元,上缴税金11.20亿元,从业人数达49230人。

  三是大力推进两化融合项目建设,推动全省工业企业两化融合水平整体提升。我省2014年两化融合发展综合指数为76.06,居全国第10位,是发展总指数增长最快的五个省份之一。

  四是加快推进信息产业发展。2014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892亿元,同比增长30.6%;移动互联网产业产值增长120%;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8%。我省轨道交通能源与控制系统、IGBT大功率芯片,蓝思科技智能终端核心配件,长城信息与国防科大研发的自主可控安全计算机整机等一批关键技术和产品居国内领先水平。今年1-6月,我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21.66亿元,同比增长15.5%。移动互联网产业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同比增长115%。

  大湘网:湖南在助推“互联网+”行动计划出台了哪些政策?

  谢超英:近年来,我省高度重视信息产业发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始终围绕“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数字湖南”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数字湖南建设纲要》、《数字湖南规划(2011-2015年)》、《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鼓励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鼓励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省人大修订出台了新的《湖南省信息化条例》,成立了以省长为组长的数字湖南建设领导小组,省财政专门设立了信息产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和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基金,促进全省经济社会信息化发展。

  大湘网:如何利用“互联网+”助推湖南工业发展和中小企业发展?有没有具体案例?

  谢超英:湖南一直重视利用“互联网+”助推工业发展和中小企业发展。一是强化政策引导。我委管理的省信息产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和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基金持续将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作为重点支持对象,助推工业经济的信息化转型。准备实施《“传统产业+互联网”行动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提升省内优势产业的信息化水平。二是强化平台支撑。我委建设了湖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湘飘天下”网络平台,强化对中小企业的全方面服务与产品推介。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目前已聚集服务机构3300家,比年初增加2100家。三是强化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通过先进的互联网技术,解决当地中小企业融资、市场、技术、人才培训等发展瓶颈。去年以来,我委按照工信部指示,持续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工作,推荐了一批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服务咨询机构,为企业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提供智力支撑。

  比如,今年我们利用互联网平台,继续开展了“2015小微企业携手行动”。先后组织省内300余家企业和服务机构,举办了“携手行动启程仪式暨高峰论坛”;在郴州组织开展了2次导师面对面交流,并组织知名导师就互联网应用专题与中小企业管理和技术改造升级开展对接帮扶,得到参与企业的一致好评。再比如,我们和长沙市经信委、高新区启动移动互联网“柳枝行动”计划,计划连续三年,每年省、市、高新区从移动互联网产业专项资金中安排专项资金4000万元,为入驻的移动互联企业提供20万元的无偿资助;集聚区将提供不少于5000平方米免费创业办公场地。1-7月,长沙高新区新增移动互联网企业527家,企业总数达1035家。与相关部门合作,开通湖南股交所移动互联网专板,首批52家企业挂牌。深入开展“互联网+区域特色产业”等培训对接活动,先后在平江、醴陵、南县、炎陵等开展培训对接。如针对醴陵陶瓷产业,组织省内知名互联网企业开展对接合作,积极推进“互联网+媒体+渠道”活动,帮助企业扩大销售。

  大湘网:经信委和腾讯签约后,在“互联网+”方面有哪些蓝图和构想?怎样具体实施?

  谢超英:腾讯公司是世界驰名的企业,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我们将依托腾讯丰富的用户数据基础、成熟的云计算能力,微信、QQ等平台,整合双方资源,共同打造新型“互联网+产业”平台,营造互联网产业发展环境、打造互联网产业集群、推进“互联网+”发展,促进湖南省工业优化升级和信息化管理水平提升。

  一是推进湖南省经信系统微信建设。结合智慧城市、大数据、信息惠民工程的发展基础,根据湖南省经信委的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微信开放平台接口能力和微信支付等移动互联网先进理念和技术手段,将微信公众帐号作为移动互联网的重要公共服务渠道,持续优化和提升服务内容和服务能力、形成可闭环的服务体验。二是依托腾讯平台,做好湖南工业和信息化产业的推介,拓宽信息发布和服务渠道。依托以腾讯网为代表的平台,全面拓宽湖南省工业企业和“专精特新”产品的推介,实现推介内容全方位、矩阵化传播覆盖。三是利用腾讯全平台资源,支持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及湘飘天下平台的推广。通过腾讯网、腾讯微博、腾讯视频等重要传播属性产品,全面支持湖南省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及湘飘天下平台的宣传需求和用户覆盖。

  我们相信,与腾讯的深入合作对推介湖南工业和信息化产业,拓宽信息发布和服务渠道,持续优化和提升服务内容和服务能力有着重要作用,必将有力推动湖南工业的转型升级和信息化服务产业链条的逐步完善,构建起具有湖南特色的互联网生态环境,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