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画家古城墙砖篆刻“民族魂”捐赠建川博物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任波 编辑:康晓乔 2015-09-02 09:33:1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实习生 欧莫若 记者 任波)日前,湖南青年金石画家汪东明在岳麓山下将一方用饱蘸抗战血火的长沙古城砖篆刻的“民族魂”大印章捐赠给四川建川博物馆。

  汪东明珍藏有经历三次长沙会战的两块古长沙城墙断砖,他以此为材,将一方留有日军弹孔的古城墙断砖刻制成长、宽各22厘米的巨型印章“民族魂”,借此铭记长沙城头曾发生过的那场壮烈的长沙保卫战。

  “我镂刻的是那场血战历史,耳畔仿佛听到当年抗击日寇的枪炮声……”汪东明谈及其耗时两月的创作经历时说,这是他刻印三十余年最辛苦也最感动的一次。“民族魂”城墙印章用阴刻单刀法创作,字体笔画遒劲有力,印章整体形如中华鼎,象征抗日战争中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的民族精神。

  这方以经历长沙会战的长沙古城墙砖篆刻的“民族魂”印章已捐赠给著名的民间博物馆——四川建川博物馆,该博物馆内特别设有抗战纪念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