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检验检疫新模式覆盖全省 进出口货物“快进快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雅惠 编辑:王娉娉 2015-09-02 09:34: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林俊

  今天,记者从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我省正式启用“通报、通检、通放”进出口货物检验检疫新模式,省内原有的15个进出口检验检疫机构辖区界限限制完全打破,从事进出口贸易的湘企从此大可享受“一次报检,一次施检,一次签证放行”的便利。

  与此同时,我省加入长江经济带检验检疫一体化通关试行成功,今后,将正式与长江沿线12个省市实现“进口直通、出口直放”。

  “通报、通检、通放”新模式覆盖全省

  中烟湖南进出口公司是我省最大的片烟出口企业,每年向欧洲、中东、东南亚等地区出口约7000吨产品。公司设在长沙,但烟叶收购、加工工厂设在郴州和永州。

  “以前,作为长沙的企业,我们只能在长沙报检,公司再派专人带着长沙检验检疫部门的工作人员到郴州、永州去检验检疫,然后再回到长沙放行,每次报检到放行至少得1个星期以上。” 企业负责人抱怨,这实在是耗时耗钱,万一检验检疫中出现任何问题,工作人员还得在两地间来回跑腿,时间还要拖得更长。“现在,我们可以根据货物情况,选择在长沙办理检验检疫各项业务,也可只在长沙办理报检,由郴州和永州当地的检验检疫部门办理检验检疫和放行等业务,公司的成本明显降低了,货物在4天内就可完成出口通关。”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处处长袁智能介绍说,这种“通报、通检、通放”新模式已经覆盖了全省。所谓“通报”是指我省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在省内自主选择进出口货物报检地点,实行统一受理,集中审单。“通检”则是指在属地化监管的基础上,省内任一检验检疫机构对货物的检验检测结果,省内其他检验检疫机构互认。而“通放”是指经检验检疫合格的货物,企业可以选择省任何一家检验检疫机构申领相关单证、办理放行手续。

  湖南进出口货物可在长江经济带12省市“直通放行”

  湖南登凯贸易有限公司是长沙一家茶叶出口企业,货物固定从上海口岸走海运出口。

  长期以来,时间“紧巴巴”是公司负责人杨代明的苦恼。作为长沙企业,公司只能在长沙报检、检验检疫、放行,但货物到上海后,公司要凭着长沙签发的换证凭单再次申报换取口岸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通关单,然后办理报关手续。上海口岸还要按比例抽查,万一被抽中,又得耽误两三天。

  现在,杨代明再也不用担心了。“我们走‘出口直放’,出口时间能加快2至3天,每年至少能节省几万元;而且,公司有了较为宽松的时间,有利于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关。”

  杨代明所说的“出口直放”,是湖南加入长江经济带检验检疫一体化后,货物出口的新模式。

  早在今年3月,国家质检总局研究制定了《长江经济带检验检疫一体化建设方案》,要求相关省市检验检疫部门,根据动植物及其产品坚持进口以口岸为主、出口以产地为主的原则,实行“通报、通检、通放”、“进口直通、出口直放”等检验检疫模式。5月,湖南加入长江经济带检验检疫一体化试行。

  “通过几个月试行,这一新的检验检疫模式已经成熟了。”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处处长袁智能说,今后,全省进出口企业凭省内任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出具的通关单,就可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宁波、湖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口岸直接办理通关业务,不再需要二次申报换单。

  哪些进出口货物不适用检验检疫新模式

  并非所有进出口货物都适用于新的检验检疫模式。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通关处处长袁智能告诉记者,为确保国门安全和进出口产品质量,国家质检总局依据检验检疫法规和风险分析结果,对适用省内“三通”检验检疫和长江经济带检验检疫一体化的货物进行了具体规定。

  目前,进口散装货物、易腐烂变质货物、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以及已发生残损或短缺的货物、活动物及动物遗传物质、植物繁殖材料、原木、粮食、水果、中药材、动植物特许审批的禁止进境物,以及一二级风险动物源性生物材料及制品、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人体组织、血液及其制品和可能含有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制品、实施卫生检疫的废旧物品(含人发及其制品)、食品、化妆品、汽车、心脏起搏器、危险货物及其包装、出口退运货物等,出口危化品、散装商品、双边协议商品、援外物资和市场采购货物、在口岸需更换包装或分批出运的货物,以及国家质检总局明确规定必须在口岸查验、检验检疫、实施适载检验、监装或出具检验检疫证书的货物,暂不实施检验检疫新模式。

  凡规定之外的进出口货物,均可用新模式办理检验检疫业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