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每年拿出5000万元奖补资金力促化解小学“大班额”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德荣 编辑:王娉娉 2015-09-02 09:42:4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1日讯(记者 徐德荣 通讯员 李英姿 唐欧)“每班控制在50人以下,这下不担心孩子被挤着了。”8月底,临近新学期开学,衡阳市蒸湘区居民彭先生担心女儿遭遇“大班额”,早早赶到蒸湘区实验小学打探情况。他了解到,今年学校对起始年级班级人数进行严格控制,限制“择校”、控制低龄入学,并对分校区进行扩容提质以增加学位,每班人数将确保在50人以下。

  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城区人口剧增,教育规划与城市规划不同步,学校、学位紧缺,小学“大班额”问题日渐凸显。衡阳市城区现有小学148所,其中80所班级人数超标,个别小学曾达到70余人一个班。“大班额”使得校园安全、学生管理、教学质量、教师工作强度等矛盾集中凸显,给学校、师生和家长都带来不少困扰。

  近两年来,衡阳市调整规划布局,新建、改造学校。同时,在教师队伍建设、财政投入、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上狠下功夫,力促化解“大班额”问题。经过详细调研、论证后,今年5月,该市发布了“严格城镇小学招生管理,推动‘大班额’化解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力争在2016年秋季开学时,实现城镇小学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的目标。

  据了解,为实质性解决“大班额”问题,去年,衡阳市还出台了“2014-2020年城区中小学校布局规划方案”,定下“7年增设24所(含迁建11所) 小学”的目标,并预留了今后30年教育建设用地。同时,从2014年至2016年,市政府每年拿出5000万元,作为化解“大班额”奖补资金。奖补资金主要用于奖励4个城区中小学校建设,通过对城区中小学改扩建,进一步增加学位。根据该市城区中小学化解“大班额”财政支持项目3年计划,共有33个学校项目纳入计划,城区小学3年内预计增加教学班610个、学位约2.8万个。去年以来,已有4个项目完工,并有5个在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