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金字塔”19日对外开放 一本书实现隔空对话

来源:红网 作者:陈琳玲 编辑:周芬 2015-09-02 15:48:1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金字塔”内,工作人员的办公区可随心设计。

 
9月19日,这个占地5000平方米的“金字塔”——长桥书店将向所有市民开放。均为曾诗怡摄

  红网长沙县站9月2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陈琳玲)远大集团的金字塔建筑,堪称长沙经开区的一大地标,不过那里面究竟是做什么的?大概知道的人并不多。9月19日开始,“金字塔”将对所有人开放。这里正在被改造成为书店,名为“长桥”。
  
  一本书能实现隔空对话
  
  在这个“金字塔”内,工人们正在忙碌施工,从轮廓看,这里正在搭建规模不小的阶梯。完工后,这些阶梯上会放上书籍,让空间与人产生互动。坐落于远大金字塔旁的一栋8层可持续创新空间——P8,是长桥书店项目的组织方,创意总监邓超文介绍,9月19日,长桥书店第一期就会正式向所有市民开放。
  
  这里虽然名为书店,却和一般的实体书店截然不同。“我们想打破实体书店的感觉,更多地通过交流活动让人们在这里产生互动,另外,我们会在初期吸引一批阅读爱好者,将他们的精品书目保管在店内。”邓超文说,市民来阅读某一本书前,将首先扫描书本上的二维码,与藏书捐赠者产生联系,“通过这样的方式,两个爱好同一本书的人就联系在了一起。”邓超文说,长桥书店不是一个小众的、自娱自乐的乌托邦,而是属于所有居民共创的空间。
  
  打造文化社区协同体
  
  事实上,长桥书店正探索从更长远的发展角度,寻找和开创一种人与社区相互连接、相互协作的生活方式。经过调查发现,拆迁户、产业工人、学生、被城市化的农民和白领是长桥书店周边社区居民群的主体。“我们并不想单纯打造一个书店,而是以书店为核心营造一个文化社区协同体。”邓超文说,P8希望长桥书店能架起一个与居民沟通互动的平台,走进周边社区,让社区之间联动起来,将原本互为个体的城市社区连接成社区协同体。
  
  金字塔内除了摆放书籍之外,还有不少空余空间,可以用来展示周围企业科技创新的成果和民间手艺人的作品,也可以组织读书、读诗和观影等活动,“类似一个开放的互动博物馆,展示大家的创意。”邓超文介绍,在正式开放之前,长桥金字塔已吸引了来自不同领域的人们一起在这里谈天说地,进行自拟主题演讲。
  
  创造正向的社会价值
  
  今后,P8还计划在园区内组织学生、阅读爱好者、艺术家及周边有兴趣爱好的居民组建读书会和文艺沙龙,形成居民联合创作社,在积累了一定的创作素材和人群资源后,后续或将策划并编辑《长桥》杂志。
  
  采访中邓超文不止一次提到“共创”这个词,而这也是P8正在做的事情。在P8所在的建筑里,有儿童发现馆、有机餐厅、青年旅社、联合办公室、创客实验室和艺术策展馆等等。
  
  P8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邓超文说并没有很明确的定义,最初,P8的发起人只是想做一个很酷的办公室,让人们在这里联合办公。但在项目推进过程中,P8的功能越来越丰富,“最终,我们将逐步把P8打造成一个可持续的城市生活设计系统。”邓超文说,“这里是一个海纳百川的地方,让有想法的人把想法聚集在此并实现,为我们生活的家园创造正向的社会价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