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杜家毫:不断提高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系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编辑:李艳华 2015-09-03 07:36:0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9月2日讯(记者 贺佳)9月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来到浏阳市,专题检查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他强调,要加快推进机械化、标准化、自动化生产,加强信息化管理,不断提高安全系数,促进烟花爆竹产业集约化、专业化发展,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副省长戴道晋,省政府秘书长向力力参加检查。

  浏阳素有“中国烟花之乡”的美誉,是全球最大的花炮生产和贸易基地,现有烟花爆竹企业889家,产品远销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国产能的70%、出口的60%,吸纳就业人员约30万人。但与此同时,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和监管的任务也十分繁重。

  来到颐和隆烟花集团有限公司和顺一厂,杜家毫现场解剖“麻雀”,详细了解外筒模压成型、混药、装药、压片、包装等烟花生产工序全流程。该公司用淀粉、方解石、植物纤维等材料物理混合后,机械模压成型烟花外筒,一举取代了传统的纸筒工艺,不仅安全性能更高,还减少了裁纸、卷筒、上胶、烘干、打泥底、组装等多道人工工序,大大节约了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杜家毫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勉励企业进一步加大自主创新力度,革新技术工艺,不断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在检查装药间、存药洞、中转库等危险工序时,杜家毫叮嘱企业负责人,务必严格按照安全生产规范限人员、限药量,进一步优化隔离防护等基础配套,以万全的准备应对万一可能发生的事故;要进一步加大研发和投入力度,实现危险工序全流程自动化机械作业和人工远程控制,最大限度提高安全生产系数。

  检查中,杜家毫强调,烟花爆竹产业是浏阳的支柱产业,也是湖南的特色优势产业。要实现这一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核心是要确保安全生产,关键在于集约化、专业化发展。要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监管的同时,加快推动烟花爆竹企业整顿关闭、兼并重组和产业转型升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和工艺,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做优做强,加快推进机械化、标准化、自动化生产和信息化管理,推动一家一户小作坊生产加快向集约化、专业化生产转变,牢牢巩固烟花爆竹主产区地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