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受阅老兵荣耀归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罗雨晴 2015-09-05 09:24:33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参加抗战胜利日阅兵式的湖南籍抗战老兵载誉归来,各地的志愿者在长沙火车南站集结迎接。长沙晚报通讯员王旭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华)“你们最光荣!”昨日下午,随着从北京开来的G83次高铁列车驶入长沙火车南站,久候在此的志愿者们举起横幅和鲜花欢呼起来。他们是来欢迎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荣耀归来的湖南籍抗战老兵们的。在鲜花和掌声中,老兵们被志愿者们搀扶下了列车,不少旅客纷纷上前与老兵合影。长沙火车南站为老兵们开辟了绿色通道。

  凌晨4时醒来激动得无法入睡

  据了解,这次赴京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的湖南籍抗战老兵共有13位,其中11位老兵受邀入列阅兵方队,还有两位受邀分别参加阅兵观礼及招待会。据悉,此次受邀进京参加阅兵的老兵湖南最多,在北京,老兵们的衣食住行都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

  “4时多就醒了,天都没亮,再也睡不着了。”9月3日凌晨4时,向本金、文正国等几个湖南老兵就醒了。想起几个小时后,将入列老兵方阵,参加盛大的阅兵仪式,大家再也没睡着。

  作为阅兵的第一方队,老兵方队在国宾护卫队的护送下经过天安门广场。看到习总书记起身致敬,滕周权等老兵不禁热泪盈眶。

  再热也舍不得脱受阅装

  “路上我们受到了列车长和乘务员的热情招待,快到长沙时,大家还唱起了《大刀进行曲》……”文正国说。

  尽管天气炎热,但老兵们全部穿着专人定制、还原历史旧貌的受阅装,一个个容光焕发。大家都舍不得脱下受阅装。“再热也要穿着,回去之后还要继续穿。”

  “高兴、自豪!”阅兵式上,文正国坐在第五辆敞篷车上,同车的有新四军、八路军、华南游击队、飞虎队等抗战老兵。文正国1939年入伍,曾在原中国远征军新编第38师112团服役,曾随部队进入云南腾冲。在一次与日军的遭遇战中,文正国与连长湛茂堂匍匐在一个山坡上,在连续干掉两个日本兵之后,他也身中了一枪。

  “这是我最光荣的事情”

  “有生之年还要去浙江金华,重访与日军拼刺刀的地方。”这是老兵陈忠民的心愿,他曾参加闽浙追击战,与日军拼过刺刀,脚部还被刺伤过。他在北京时还用拐杖表演过与日军拼刺刀的动作。

  90多岁的长沙老兵陈忠民入伍时只有16岁,原任国民革命军第88军79师236团1营2连2排6班班长。1942年至1945年在浙江以金华为中心,参加浙赣会战、闽浙追击战。自1945年复员回家务农以来,他从不刻意提起自己的抗战经历,乡亲们也只知道他曾经当兵打过鬼子。

  这一次,陈忠民再也不隐瞒自己的抗战经历了,他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挂在胸口,“怎能不激动,这是我最光荣的事情,回去后我还要给家人好好讲讲这次北京之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