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8000多名本科新生中有8名00后

来源:红网 作者:范典 编辑:王娉娉 2015-09-05 09:35:38
时刻新闻
—分享—

5.jpg

9月4日,中南大学,大一新生郭静宇还未满15周岁。图/潇湘晨报实习生 杨杨 记者杨旭

  红网长沙9月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9月4日,湖南两所985高校同一天开学。湖南大学5000多名本科新生中,有6名00后,其中一位2001年出生。湖南大学今年最大的本科生是1987年出生,同一届学生年龄相差最大有14岁;而隔壁中南大学8000多名本科新生中也有8名00后。

  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郭静宇就是这8名00后中的一员。她2000年11月出生,和前几天刚刚入读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的TFBOYS成员易烊千玺同年同月。

  见到郭静宇时,她和普通大一新生并没太多差异,和她聊天,也感觉不出00后的身份。郭静宇说,虽然年龄比同学小,但她从小就是跟比自己大的哥哥姐姐玩,她会把同学的一些特点内化为自己的特点。到了高中后,她和同学的年龄差异慢慢就缩小了。

  “别人问年龄的时候,我就说自己是1997年的。”郭静宇说,这种办法很有效,可以免去别人知道她真实年龄后的一堆疑问。

  9月7日,郭静宇的爸爸妈妈就要回山西了。不过对这位不满15岁的小女孩来说,独自一人在外生活并不是问题,因为从8岁入读初一起,她就已经开始在校住宿,至今已有6年的住宿经历。

  故事

  不满3岁开始读一年级

  郭静宇读的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今年高考,她在山西近19万理科考生中位列第3800名,她的高考第一志愿填报的就是现在这个专业。郭静宇说,她高考的第一目标就是中南大学,她很喜欢来南方读书。

  和宿舍另外3位室友相比,郭静宇的年龄比她们小3到4岁。这样的年龄差距从她读小学一年级开始就是如此,郭静宇说,她在不满3岁的时候就开始读小学一年级,从小学入门开始就比同学要小很多。

  “我爸妈都是老师,爸爸教数学,妈妈教语文,但是不在同一所学校。”郭静宇是山西忻州人,她说,她出生8个月之后,爸爸妈妈因为工作原因把她寄养在村里的一户熟人家。不满3岁时,郭静宇就被妈妈带到她所在的学校,把她带在身边,郭静宇就被安排在一年级读书。

  相比已经7岁的同学,郭静宇的学习要吃力很多,虽然妈妈已经在她入学之前教了她一些基础知识,但是上课的时候,很多她能够读出来的字就是写不出来。她说,从小学到初中,她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就要比其他同学多很多,爸爸妈妈也会在假期给她做一些额外辅导,但是她的成绩并不差,小学就能维持在班上中等水平。

  “我爸妈给我辅导的时间主要在小学,我最感谢的是他们培养我不断学习的习惯。”郭静宇高中在忻州一中读书,这是忻州最好的高中,也是中南大学在山西的优秀生源基地,有很多学生从这里考入中南大学,这也是郭静宇如此想来中南大学的原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