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布局“一带两圈五大组团” 讲述浏阳河的动人故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杨洁 2015-09-06 09:10:57
时刻新闻
—分享—

  走进青翠养眼、四季花开的大围山,宛若开启了一场纵情山水的呼吸之旅。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浏阳市旅游局供图

  浏阳文庙萦绕着千年前的人文馨香,也激荡着湖湘文化的回响。

  世界花炮看中国,中国花炮看浏阳。闻名遐迩的浏阳烟花,被称为天空最美的情书。

  浏阳人评选出“浏阳段最美九道湾”,瞧,经过大自然的精心雕琢,枨冲镇曲尺湾绿水如碧、造型别致。周国良摄

  胡耀邦故居已成为浏阳一张红色名片。

  张坊镇江口湾。张德帆摄

  周洛生态  旅游示范区

  道吾山风景区

  中国花炮  文化博物馆

  官渡古镇

  象形风景区

  大围山国家  森林公园

  浏阳市  主要景点示意图  制图/王斌

  ↓青山翠围、碧水环绕。浏阳河80%的里程奔涌在浏阳市,滋养出看不完的连绵美景,读不尽的人文风韵。

  长沙晚报记者 胡媛媛

  山,是故事流传的山:大围山奇雄壮美,道吾山峰峦叠嶂,象形山丹霞辉映。

  水,是歌声流淌的水:罗霄山脉一路绵延,亦歌亦河的浏阳河从这里始发,走过沉静流年、走过激情岁月,成为一座城市的名字,成为刻入灵魂的印记。

  城,是厚重如书的城:这里,有读不完的历史典故和人文风物,有看不够的风云际会和金戈铁马,她被春风秋月的情怀滋养,被文庙古乐的厚重充盈,却又血性方刚,30位开国将军叱咤风云,万千男儿淌血沙场。

  长沙之东,千年浏阳。她是如此韵味天然,却又如此意蕴深长。

  因为一座城与一条河的千年爱恋,浏阳也由此让众多人“浏连忘返”。此刻,让我们走近她,感受山水之间的自然馨香,聆听浏水之畔的文化回响,才会明白,那首热传网络的长诗,为何如此乡情依依——

  如果可以,让我们一起留在浏阳。

  春天可以到乡间赏花,夏天到山中漂流,秋天瓜香果甜,冬天体验滑雪快感。

  品味舌尖上的浏阳,让剁椒鱼头刺激你的味蕾。

  观赏天空最美情书吧,与绚烂烟花来一场美丽的相遇。

  绿色风韵

  到浏阳,赴一场纵情山水呼吸之旅

  “我到过中国不少地方,但像浏阳这样美丽的小城还不多见。”世界旅游组织技术合作部部长哈斯·瓦尔马,曾这样为浏阳“代言”。

  “请深深深呼吸!”在静幽叠翠的大围山深处,山民陈胜军若遇到游客,总会用这样一句招呼,来传递浏阳人的热情。

  在浏阳溯河而行,无论到哪儿,都躲不过漫山遍野的盎然绿意与扑面而来的清新空气。

  浏阳的山水,到处写着大自然的垂爱。最东端,浏水之源大围山,巨石与密林已诉说了数万年衷肠。这里曾经是茫茫冰川一片,第四纪冰川运动,上演了一场大地的魔术。冰川消退,若仅留下千奇百怪的巨石,大围山也难以成为“湘东明珠”。如今,在这样一个7万多亩的绿色宫殿里,叮咚泉水终年不歇、一路欢歌;万亩杜鹃、十里桃花你方开罢我登场,在大自然的T台上精彩走秀;更有从山涧穿行的流泉飞瀑,任你峡谷击水、漂流飞舟。

  大山的美同样各有风姿。一路向西而行,象形山如同奇峰、怪岩、石洞组成的丹霞世界,层层紫红色的沙砾经自然神工雕琢,形成悬崖奇壁上的奇特洞穴,宛若象首的山体倒映水面,不是漓江、胜似漓江。而道吾山,更在谷的幽静和水的秀美中,让那份清凉惬意的柔软潜入心扉,晴日无云时,登高极目可远眺岳麓、洞庭,山水浩汤尽收眼底。

  大山的绿洗涤心肺;浏水的绿,更将人心淘洗得清透而快乐。

  浏水之美,最美在河湾。234.8公里的浏阳河,80%的里程奔涌浏阳市境内,两岸流经数十个乡镇,留下无数湾的故事。

  当那首“浏阳河弯过了九道湾”的名歌传唱多年后,去年浏阳人更选出“浏阳段最美九道湾”,从小河乡鳄鱼嘴湾、张坊镇江口湾到官渡镇上水湾、高坪镇毛家湾,从淮川街道樟树湾、枨冲镇曲尺湾到葛家乡龙潭湾、普迹镇夹洲湾、镇头镇百步湾,九湾如链,风情各异:有的绿水如碧,湾如鱼嘴、形似曲尺、状若几字;有的绕山而行,巨湖烟雨在此倒映,沧浪惊涛声声拍岸;有的湾畔鸟语花香、炊烟袅袅,一派宁静祥和。看着看着,你不禁会感叹,大自然啊,你要有怎样的鬼斧神工,才能塑造出如此多的奇湾妙景?你是怎样的厚爱浏阳,才会留下这样一种惬意无双?

  在浏阳,足够让你“浏连忘返”的,绝不仅仅只有山水之姿。除了“围山花海”、“象形汲水”外,如今,你还可以在城区感受千年文庙的“奎文书香”、跨河大桥的“彩虹卧波”,去社港镇一睹“周洛飞瀑”,到中和镇欣赏“苍坊清莲”,抑或在文家市、金刚镇品读“文华旗展”、“石霜听梵”,浏阳新八景无需身临其境,光听名字,就已美得像一首诗!

  行走在森林覆盖率达67%的浏阳,负氧离子扑面而来,城市喧嚣慢慢褪去。当最清透的绿照进心间,你是否会觉得,到浏阳,就是一次纵情山水的呼吸之旅?

  红色记忆

  浏水之畔传承青春热血正能量

  88年前,罗霄山脉以什么样的魅力牵动了毛泽东的心,让他带着文家市秋收起义的革命星火,走过一个个山头,跨越湘赣古道,前往井冈山,从而开辟了一条中国革命的新道路。无论是浏阳河还是浏阳市,最耀眼的颜色便是鲜血与旗帜的颜色。走进这里,更能追忆那热血澎湃的年月。

  如果说,绿色是浏阳的底色,那么红色就是她的气质与灵魂。

  8月8日,一个最普通的周末。位于湘赣边界的秋收起义文家市会师纪念馆游人如织,有的甚至驾车从江西赶来。1927年9月9日,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吹响了中国革命的新号角,10天之后,浏阳文家市文华书院(后改名里仁学校)成德堂内,一场关于中国革命道路走向的激烈讨论在这展开。

  如今,起义前夕传递情报用的钟表箱、前敌委员会开会时使用的油灯,仍在纪念馆里无声诉说红色故事,而在纪念馆周边的小巷内,革命标语与红色漫画,不断传承着青春热血正能量。

  游人对红色浏阳的热捧,亦体现在同处浏阳南区,距离秋收起义纪念馆仅短短8公里的胡耀邦故居。1930年,年仅15岁的“九伢子”从这里告别家乡,走上革命道路。如今这座青瓦顶的土木民居,同样留下了无数人缅怀的足迹。

  如果你刚好在周洛赏花,王震将军的故居就在不远处;如果你恰好去古风洞感受奇石妙洞之趣,那么附近的李志民将军故居,一定要去看看。宋任穷、杨勇……浏阳河畔,30位开国将军立下赫赫战功;今日浏阳,革命标语、革命遗址和革命文物随处可见。这片热土孕育了一群有胆识、有气魄、有担当的革命领袖与万千为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战士,正是他们,用热血书写了一部浏水英雄传奇史。

  浏阳河畔为何名流辈出?浏阳人会骄傲地告诉你,是奔涌不息的浏水澎湃出他们坚韧果敢的精神特质、敢为人先的奉献情怀。

  而将目光穿越漫卷红旗回溯到更久远处,你或许能找到更多答案。

  19世纪末,一个挺立的身影,立于旧中国维新自强的路口前。1890年至1897年,清朝维新志士谭嗣同回到老家浏阳,居住在“大夫第”会友共商爱国之策、探求救国之法,其维新变法的初级理论思想亦在这里诞生。百年后的“大夫第”早已归于宁静,即便是处于繁华街巷,葱茏绿树的掩映也让这里一派澄静。雕花门窗咿呀依旧,爱国志士的维新思潮仿佛还在房中激荡,而伫立在小小院落内,遥想当年谭公“我自横刀向天笑”的慷慨激昂,无疑是一次身心洗涤。

  穿过激情燃烧的岁月,穿过鲜血浸染的光辉,红色浏阳,亦歌亦泣,在不动声色中你就能穿越时空,完成一场心灵深处的行走。

  蓝色人文

  千年古邑激荡湖湘文化回响

  2015年4月14日,浏阳文庙。当那扇古朴厚重的庙门再一次推开,声声浑厚悦耳的礼乐让浏阳人屏息静听。在一种名为“柷”的乐器领奏下,十二编钟、匏埙、土埙、石磬、琴瑟、箫笛等20余种古乐器合鸣,打击、吹弹调和音阶汇奏,时而高昂时而低转,蔚为壮听。

  这一天,浏阳人等了整整67年。自1948年的祭孔大典后,曾与山东曲阜孔庙古乐齐名的浏阳古乐慢慢从人们耳畔消逝甚至濒临失传。而据史料记载,浏阳文庙祭祀孔子的专用古乐源起于清道光年间,其融乐、舞、歌、礼于一体,是我国民间现存最完整的古代祭孔仪式音乐遗产,也由此成就了“国乐古礼在浏阳”一说。

  重现浏阳的不仅仅是古乐,通赞高唱、礼生喊礼、舞生起舞,歌生唱曲,主祭官们行礼仰望孔子,久违的祭孔大典再次回归。

  古乐之鸣、孔子之祭,缭绕着数千年的人文馨香。行走浏阳,不只有秀丽迷人的绿色和激情澎湃的红色,更有一个古朴厚重的人文浏阳等你去触摸品读,品那烟花璀璨间绽放的秘密,品那菊花之石上刻下的光阴,品那客家山歌里浓缩的乡情。

  天空没有花,浏阳人便创造了烟花。当唐朝人李畋将硝磺塞入竹节,再以火石点燃时,不会想到,千百年后烟花点亮了世界最绚美的天空。如今,你可以走进大瑶的中国浏阳花炮文化博物馆,听一听浏阳花炮鲜为人知的历史,近距离了解传统花炮的72道工艺。而浏阳每两年举办一次的花炮节,以及在浏阳河畔上演的创意音乐烟花,你更加不可错过。当暮色降临,持子之手,漫步河畔,看万千烟火倚天作画,何等浪漫。

  岩石不开花,浏阳便诞生了石菊花。260多年前的清乾隆年间,在浏阳清波荡漾的大溪河底,地球母亲花2.5亿年时光雕刻的石菊第一次露出素颜,此后她一次又一次惊艳了世界目光。每一块菊花石,均为世上独一无二,在浏阳河的源头,你可以去磊狮山中国彩色菊花石矿“淘宝”,然后在菊花石雕刻体验中心,看菊花石从开采、寻花、开花到设计、雕刻、打磨的12道工序。在浏阳市长兴湖旁的永和菊花石工艺美术展示馆,能有幸邂逅“菊花王”,触摸亿万年前的地球奥秘。

  “山溜溜来水清清,唱支山歌忘忧心。谁人愿来和歌声,高山浏水遇知音。”要品读浏阳的人文之美,除去“赏花”,怎么能不去听一段客家人的山歌。

  世上本无客家。道理很简单,你要不是客人,便是家人。

  但敞开胸襟的罗霄山脉不在乎这些,从江西迁徙到浏阳的人们在山林里唱响了山歌,在山腰上垦出了梯田,在山脚盖起了大屋、祠堂和书院。他们将罗霄山、浏阳河视为了家园,也由此得到这片土地的认可。

  如今浏阳还居住着超过20万的客家人,在小河、张坊等地,白墙青瓦的客家民居随处可见,浓郁的客家风情让你欲罢不能。客家人作为古代南迁的汉人,其语言也保存了大量的古音古韵古词,如吃饭-食饭、睡觉-睡目、下雨-落水等,而雅俗兼具、生动顺口的客家山歌,更成为浏阳河畔最生动的口头咏叹文学。

  “客家山歌形式很多,有和歌、对歌、盘歌等等,歌词既雅又俗,既形象生动又好记好懂,本身就带着诗味。”居住于浏阳中和镇的曹遇清说,浏阳客家山歌,特别有《诗经》的风味。

  在漫长的文化融合中,说着浏阳口音客家话的客家人,山歌依然响亮,客家风俗依旧代代相传。来浏阳,你可看到繁琐却细腻的打社、行茶礼习俗,品到浓烈而有着极好口感的撞糟酒,当然更少不了齿颊留香的浏阳蒸菜。作为湘菜与客家文化融合的产物,浏阳蒸菜醇厚鲜美,已成为湘江菜系的又一特色。

  浏阳的湘味人文,其实是多元融合的味道。这些味道已在漫长的时光里与山水、乡情、记忆、信念等融为一体,才下舌头,又上心头。

  金色长河

  创新之手锻造人文旅游“湖湘名片”

  淳朴重义的名人事迹、自强不息的红色精神、穿越千年的家国传奇、纵横百里的地域风情,让浏阳这座浏水之城,顾盼之间皆是故事,俯仰之中皆是情怀,更由此将“中国花炮之乡”、“中国将军之乡”、“中国花卉苗木之乡”、“中国菊花石艺术之乡”、“中国蒸菜之乡”和“国家生态示范县(市)”等连串殊荣,揽入怀中。

  但浏阳市的决策者,并不满足于坐享天时地利,而是精准看到文化与旅游的天然相融性、文旅产业的区域带动力,其借力浏水之美、滨水之秀,独具匠心沿河布局一张张文化旅游名片,浏阳河俨然跳出单纯的地理名词概念,成为浏阳产业发展的闪亮坐标。

  “在浏阳,一年四季都玩不够!”这句在民众中流传甚广的“广告语”,得益于该市“以节兴游”的创新之举。在花炮节的基础上,浏阳利用大围山、浏阳河独特的山水资源,大力发展人文旅游。目前,浏阳春天有“花”节,油菜花节、桃花节、杜鹃花节,无不以花为媒;夏天有“水”节,山水漂流、健康漂流、快乐漂流均以水为魂;秋天有“果”节,连续几年举办大围山水果节都是以果为缘,去年开始又举办了登山节;而在冬季则有“雪”节,滑雪节以雪为使,解决了以前冬季无旅游产品的困境。

  与此同时, 利用境内拥有5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227.3公里,互通口17个,位居全省县(市)第一的交通优势,浏阳将乡村文化旅游资源连点成线、串珠成链,沿溪镇沙龙村、达浒镇丰田村、大围山镇楚东村等一大批旅游特色名村和五星级农庄魅力四射。

  一个个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提升文化旅游品位档次的产业平台,也由此在浏阳落地。近年来该市建设起浏阳文化产业园、大瑶花炮文化产业园等特色核心文化园区,通过园区平台挖掘浏阳河、浏阳花炮品牌价值,构建以“欢乐浏阳河”群众文化载体、“智慧浏阳河”产业实践平台、“浪漫浏阳河”文化旅游体验为内容的浏阳河文化价值新体系。

  不断积蓄内能的浏阳,更将开辟文化旅游发展新路径的目光投向了同是革命老区,山水相连、习俗相近、人脉相通的湘赣边区域,探索建设湘赣边开放合作试验区。去年,首届交流会成功举办,达成《湘赣边区域开放合作浏阳共识》,如今浏阳与井冈山、醴陵、平江等10县市已在旅游、交通等领域先行实现了对接常态化。

  数字为证。仅今年上半年,浏阳接待游客793.1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1.53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20%。产业之手、创新之指,让浏阳青山绿水流金淌银,金色浏阳河一路欢歌。

  多彩浏水

  一带两圈五组团

  构局产业新空间

  世界上每一种文明,都诞生与繁衍于大河之滨。正如同塞纳河成就了巴黎,泰晤士河唯美了伦敦,滨水空间,已成为现代城市造梦的最佳场所。

  当长沙站在“率先建成‘三市’、强力实施‘三倍’”的目标战略之上,如何打造开放型经济新引擎,如何着眼未来,走出内陆城市的创新求变、持续发展之旅,已成为山水洲城各个区域必须直面的一道考题。

  “在长沙部署的‘一江两岸、东提西拓’的城市发展战略中,已提出由‘单核圈层蔓延式’向‘多中心轴向组团式’发展,推动城市规模和品质倍升,跨步实现‘沿五一路时代’向‘沿湘江时代’建设发展的战略转移。”多位区域专家认为,浏阳河作为湘江长沙段的重要支流,其独特的文化注解、天然的生态吸引,为沿线现代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潜在客户群体,作为经济发展储备力量,是实现长沙东部提质的关键节点。

  如何让世界聆听浏阳河的动人故事?如何再深度挖掘浏阳河岸线资源,未来打造一条既有国际视野,又具湖湘特色、浏阳特质的文化旅游产业长廊?“布局一带两圈五大组团,整合浏阳河周边资源,引导山水生态开发、特色小镇开发、滨水文化开发,让水系成为各大组团板块的连接线,构筑融文化、景观、休闲三位一体的全新滨河产业空间!”浏阳市旅游局局长谭力介绍。

  沿河策略上升为滨水战略,浏阳人的思路也因水而大开大合。朝着“大长沙生态度假休闲核心,大湘东文化休闲旅游龙头,大中南文化旅游产业融合标杆”的目标,一幅绚美多姿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蓝图,正沿浏阳河畔徐徐展开——

  “一带”即浏阳河风情旅游带。根据规划,从浏阳河源至柏加镇河段,城市滨河休闲带、浏阳河精品小镇、浏阳河特色洲岛景区、“九道湾”特色河湾等将串珠成链,形成一脉相承、环环相扣的旅游发展主轴。

  未来,你既可以沿城区浏阳河“十里画廊”步行街,行亲水绿道、品传统美食、感民俗风情;也可以夜游浏阳河,看烟花起舞、赏灯光竞秀,在“浏河八景”的夜间风情中流连忘返。周末假日,与家人去集游憩、购物、文化体验等多功能的官桥、枨冲、柏加等滨河小镇逛逛,或是去彰显婚庆主题的中洲岛、主打生态农业的夹洲岛,感受一番百花绽放烂漫岛的幸福,何等惬意;抑或是来一场“九道湾风情之行”吧,花木走廊、滨水运动、乡野休闲、水上休闲,湾湾有特色,步步是风景,足可让你目不暇接。

  两圈即大围山生态旅游圈与浏阳城市休闲圈。生态度假、山岳休闲,将是未来大围山生态旅游圈的两张名片。以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为龙头,充分利用樱花林、百合林、杜鹃花海以及地质奇观,打造“花海奇石”生态旅游精品线,同时联动主推浏阳河源景致、客家村镇特色的大围山镇,发展乡村休闲、民俗体验的张坊镇,突出洲岛旅游与山岳运动的达浒镇以及复活红色文化的小河乡,“一园四镇”将构筑大长沙生态度假新天地。

  城市休闲圈则以浏阳市区为重要布局空间。想悠闲漫游,浏阳河休闲风光带沿河绽放、风光旖旎;想感受红色记忆、人文穿越,“魅力城市”休闲体验圈让你吃住玩、游购娱一站式尽享,想了解浏阳底蕴、城市记忆,在民俗文化休闲区、历史文化传承区里静静走一圈,一座城市的时代脉络已在心间。

  与此同时,浏阳更将充分整合浏阳河岸线乡镇资源,围绕文家市镇、七宝山乡等打造红色研学旅游组团,开发沙市镇、社港镇等打造山水运动旅游组团,立足北盛镇、生物医药园等打造医药健康旅游组团。并以柏加镇、葛家乡等支点打造花木休闲农业旅游组团,以大瑶镇、金刚镇为重点打造花炮宗教文化旅游组团,五大组团沿水布局,脉络相连却又特色各异,让你既能触摸浏水之美,又能畅享亲水之乐。

  串起星星之火从这里燎原的光辉岁月,串起醉人的绿色与连绵美景,串起深厚的历史与人文风韵,多彩浏阳河,魅力新浏阳,未来更将绚美多姿、风情万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