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中国(湖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启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张斌 贺佳 编辑:王娉娉 2015-09-07 08:43:4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中国(湖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暨海外侨领侨商三湘行活动启幕

  陈昌智致辞 徐守盛书面致辞 杜家毫孙金龙等出席

  30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237.38亿元

  湖南日报9月6日讯(记者 唐婷 张斌 贺佳)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600多位非公经济精英人士和400多位海外侨胞代表齐聚长沙,参加2015中国(湖南)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暨海外侨领侨商三湘行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作书面致辞,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

  开幕式上,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宣读了徐守盛的书面致辞;民建中央副主席张少琴主持开幕式;国家有关部委领导莫玮、乔卫,省领导和老同志许又声、黄兰香、陈君文、何报翔、赖明勇、龙国键,各省(市、区)民建领导率团出席。

  本次活动由民建中央、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侨联、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今年我省对外招商的重头戏,将开展主题论坛、项目考察、交流对接、洽谈签约、投资合作等系列活动。此前,我省已向海内外发布600多个优质招商项目。

  陈昌智代表民建中央向活动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当前,我国经济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民营经济是有效破解经济发展动力不足、活力不强的关键所在,也是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依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下,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方针政策,从产业指引、融资方式、税收政策以及减政放权等多个方面促进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这些政策的出台,使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得以逐步改善。但也要看到,当前民营经济的发展依然存在产能过剩、融资难、融资贵、成本上升、政策落实难等一些较为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他建议,政府应进一步推进减政放权、减轻企业赋税,鼓励非公有资本参与混合发展,引导和扶植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同时,民营企业要加大自身内部改革力度,自强不息,创新发展。

  “相信本次论坛的举办将为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加强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陈昌智希望参加活动的海外侨领侨商充分发挥资金、技术、智力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广泛交流、共谋发展,在促进中国与其他国家经贸技术交流,回国投资兴业、参与国内产业的转型升级,积极引进海外人才、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穿针引线、铺路搭桥。只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中国的非公有制经济必将为确保我国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非公经济撑起了‘半壁江山’,已成为湖南市场经济的主力军、改革开放的主动力、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徐守盛在书面致辞中说,准确把握新常态这个发展的大逻辑,探索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促进非公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湖南省委、省政府一直把发展非公经济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来抓,今年以来,已相继出台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等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着力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助力加油”,非公经济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更加浓厚。

  “热忱欢迎各位朋友、各方客商加盟湖南、投资湖南、创业湖南、给力湖南。”徐守盛说,当前,湖南正处于新一轮发展的上升周期,面临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机遇,这为全省改革开放和非公经济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舞台和机遇,也为海内外广大战略投资者来湖南投资兴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合作商机和市场空间。湖南将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以扩大规模、提升质量、增强效益为主攻方向,深化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优做强,着力打造湖南非公经济发展“升级版”。

  开幕式后举行了签约仪式。我省30个重大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237.38亿元,涉及现代服务、先进制造、农业产业化和基层设施建设等领域。此外,还将有一系列项目在本次活动中陆续签约。

  在主旨演讲和主题论坛中,11位嘉宾围绕“适应新常态,促进新转变,谋划非公经济新发展”这一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