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副市长杨真平一行视察昭山区两型社会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胡宁 罗萌 马贵 编辑:吴若兰 2015-09-07 09:06:5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昭山乡石金村了解昭山花卉博览园项目进展

  红网昭山站9月7日讯(分站记者 胡宁 通讯员 罗萌 马贵)9月6日,湘潭市副市长杨真平一行来昭山示范区调研两型社会建设情况,先后视察了昭山和平学校、诺贝尔幼儿园、易家湾安置区、昭山花卉博览园、昭山乡立新村等地,并组织召开座谈会,推动昭山两型社会建设。市政府副秘书长谭毓平、市两型办主任李海深等、区领导成秋兴、苏志标,及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美丽乡村建设要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上午9点50分,杨真平一行来到昭山和平学校。作为昭山教育发展的一面旗帜,昭山和平学校自去年9月1日开学以来,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师资力量,都在不断完善和提升。杨真平听取了该校在两型建设方面进行的探索及取得的成果,说:“我们不仅要在学校建设上充分运用两型元素,更要在教学课堂上大量植入两型内容,让两型理念真正深入到每一个孩子的脑海和内心。”
  
  在易家湾安置区,杨真平一行穿过正在建设的工地,来到一片小区中间。新建的安置楼每一户居民外墙都安装了一块太阳能光热板,可大大节省能源。杨真平说,这样的技术既节能又环保,真正体现了两型的理念,要大力普及推广。
  
  在昭山乡石金村,杨真平重点了解昭山花卉博览园的进展。他说,在发展花卉苗木方面,昭山有生态和区位优势。该项目的建设一定要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规格建设,加快做好立项、环评、设计等工作,同时与长沙雨花区积极做好对接,力争打造成为一个精品项目。
  
  昭山乡立新村是昭山区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村之一。这里山清水秀,风光旖旎,中国乡建院专家和设计团队已对其进行规划设计。目前,该村茶亭、宋家两个组30户村民签订了意向协议书。杨真平重点察看了村民邹光辉家的建设情况。作为打造美丽乡村样板工程的第一户,邹家已经启动建设,预计明年3月底前全面完工。杨真平说:“美丽乡村的建设一定要保持乡村原有风貌,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两型和生态理念要扎根在灵魂深处,变不得,松不得。”
  
  座谈会上,区产业发展部、农村经济局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我区两型社会和美丽乡村建设相关情况。
  
  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成秋兴说,在市两型办的指导和支持下,昭山示范区在两型社会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一是两型理念深入人心。昭山始终将两型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对机关、农村、社区、学校等地的两型理念宣传;二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三纵四横”路网建设拓宽了昭山的发展格局,提升了昭山的区域价值,昭山和平学校、安置小区、两型公寓等公共配套设施为全区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三是两型产品逐步形成。在省两型办、环保厅及市两型办的大力支持下,昭山两型机关、两型村庄、两型社区、两型学校建设成果初显,一批成功的两型产品得以运用。成秋兴说,昭山示范区已完成易家湾片区规划的调整,示范区的整体功能和产业定位更为清晰,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大大增强。他就当前昭山两型社会建设存在的困难进行汇报,请求市委、市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在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增强昭山发展信心,推动两型社会建设更好更快发展。
  
  副市长杨真平肯定了昭山近几年的发展成果。他说,昭山示范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三纵四横”道路建设起点高、质量好,为今后昭山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昭山的“两型理念”深入人心,美丽乡村建设进展良好,有望在长株潭地区、甚至整个中南地区打造亮点、形成示范;昭山人的精神风貌好,干事劲头足,具备强劲的发展潜力。对如何更好地推动昭山两型社会建设,杨真平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牢牢抓住“两型”和“生态”的灵魂。“两型和生态理念要扎根在灵魂深处,变不得,松不得。如果没有了灵魂,昭山示范区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昭山一定要加大主动保护的力度,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等方式探索积极的保护模式;二是要紧紧抓住“项目建设”的关键。“没有项目支撑,昭山的两型创建就失去了基本抓手。”昭山的项目必须符合两型标准,践行两型理念,坚持两型定位。三是在全市两型建设过程中,要把昭山示范区摆在特别突出的位置。市两型办要加大对昭山示范区两型建设的支持力度,共同探索两型社会建设发展模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