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午托班遍地开花 想说放心不容易

来源:红网 作者:丁瑜 李维坤 编辑:周芬 2015-09-08 14:37: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9月8日讯(通讯员红网岳阳分站(岳阳网))
  
  编者按:今年秋季开学前夕,湖南省发改委等联合发文,取消中小学午休住宿费和社会实践活动收费项目后,各大午托机构如雨后春笋在岳阳城区遍地开花。因为国内对中小学生午休一直存在监管空白,国家政策法规也没有明确将学生午休纳入义务教育的公共服务标准,以至于学生逐渐流向缺乏监督的社会托管机构。记者走访调查发现,这些社会托管机构无资质也没有相关手续和证件,存在诸多的安全隐患,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已迫在眉睫。记者将对这一现象进行深入调查报道。
  
  红网岳阳站9月8日讯(分站记者 丁瑜 李维坤)新学期拉开帷幕,各中小学附近沉寂了一个暑假的午托班又如雨后春笋般地涌现出来。昨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几所学校,发现学校周边午托机构遍地开花,少则十几家,多则四五十家。
  
  东方红小学周边:
  
  举牌招生机构至少20家
  
  昨天上午11点,记者来到东方红小学时,门口挤满了前来接孩子的家长。除此之外,还有一群人,特别的扎眼,他们都举着“XX午托”、“XX午托、作业辅导”的牌子,在校门口焦急地张望着,她们都是午托班的工作人员。记者粗略数了一下,昨天中午在东方红小学门口举着牌子接应学生的午托机构,至少有二十家。在现场,记者以帮自己家的侄子找一家午托班为由,采访了多位午托班的工作人员。“我们午托班在东方红小学的后面,拐个弯就到了,特别近,在统计局的家属楼里面。”“天天午托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们午托班是今年新开张的,午托1600元/学期,包括中餐和午休,中午接送孩子上下学,然后晚上五点多让孩子父母接回家。“现在我们这边有30多个孩子,有午托、晚托、全托、作业辅导。”她告诉记者,因为是新开张,被子、床铺都是崭新的,很多家长在看了环境后,就选择将孩子放在她这边午托。
  
  “400元一个月,一个学期1500元,可以吃一餐中餐加午睡,上午放学我们来校门口接,下午两点上学送到校门口。”“英才午托”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业辅导的话,一二年级六百块钱一个月,三年级以上七百块钱一个月。
  
  “我们的午托班就在东方红小学附近,很近,大概三分钟就到了。”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午托班才招到10多个学生,她们有四个专职老师,“我们一个老师带四五个孩子,一般不超过五个孩子。”“我们做午托有六七年了,有经验,到目前没有出过事情。但要签订安全协议,我相信,没有任何一个午托机构敢签。谁个孩子没有一个磕磕碰碰的。”当记者问及安全问题能不能得到保障,是否可以和家长签订一个安全保障协议时,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只能想尽一切办法,保障孩子的安全,但是不敢签协议。同时,她坦言,学校周边的午托机构都是无证经营。
  
  十一点半,学生从校门口鱼贯而出,等候在东方红小学校门口的父母、爷爷奶奶一对一的接到自己的孩子,而这些举着牌子的专业接送群体——午托机构的工作人员,待学生们找到各自的“组织”后,午托班的老师就领着孩子们赶赴“大本营”,有的进了居民房,有的进了附近小区。
  
  东升小学周边:
  
  两公里范围内遍布了30多家午托机构
  
  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五里牌路东升小学路段。该路段差不多两公里,却分布了近30多家大小不一的午托机构。经过调查发现,这些机构没有任何资质也没相关手续和证件,大多工作人员都是亲属或是大学生兼职。“我们开办好几年了,是东升小学一带较早、较好的午托机构。”该校附近一家名叫“好孩子午托”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开设有午托、晚托、作业辅导,如果午晚双托则可以考虑免费赠送作业辅导,午晚托包饭包休息。当记者问及是否有相关证件时,该负责人表示,做这个根本不需要什么证件,做6、7年了也没有什么部门来管过。记者注意到,该处不少午托机构还张贴了“东升社区午托协会”,并附上统一的收费标准。当问及该协会何时成立,社区是否知晓,有无注册时,多数午托机构负责人均支支吾吾,顾左右而言他。
  
  记者上午走访数家东升小学周边的午托机构发现,一般都是私房改变其用途进行托管,而且收费标准不一,用餐则是千篇一律的三菜一汤,没有聘请专业的厨师,有的连健康证都没有,更谈不上教师资格证、厨师证。当记者问没有消防、公安、食药、工商等相关部门的许可是不可以开设类似的托管机构,更不能随便改变房屋的用途和机构。多数午托机构回复如出一辙:他们并不知晓,也没有人来管理。
  
  东城小学周边:
  
  有近40家午托机构
  
  随后,记者穿过旭园路沿东小路来到了附近的东城小学发现,东小路、狮子山路近40家午托机构几乎将该小学团团围住,诸多的午托机构存在重名的现象,如,“成长午托”、“好孩子午托”、“快乐午托”等。“放学后,我们来学校门口接学生,快到下午上课的时候则将他们送来。”一名举着“成长午托”牌子在校门口等候学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在固定的地点接送这些学生,孩子带回去先进行作业辅导,然后就吃饭休息。“有的父母都要上班,根本没有时间接送孩子,就只能交给我们午托机构了。”另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生中午就2个小时左右的休息时间,又要吃饭睡觉还有中途的路程,时间耗不起,多数家长选择了午托。“中午睡觉是必须的,不然下午就没有精神上课。”一位自称从事多年午托管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选择午托省时省事省心,而且一定保障每个孩子的睡眠,让每个家长放心。同时,他也向记者道出了如今多数午托机构的苦恼:以前直接跟学校教师或者主任合作招生轻而易举,现在学校老师都不敢合作了,而教育午托机构却在不断增多,一般暗中给教师回扣才能确保招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