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守盛: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婷 田甜 编辑:刘飞越 2015-09-11 09:14:3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0日下午,湖南省委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出席会议并讲话。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会议。

  湖南省委召开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   

  徐守盛讲话 杜家毫孙金龙等出席

  英文报道: Xu: to give full play of inspections as “sword” 

  红网长沙9月10日讯(湖南日报记者记者 唐婷 田甜 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摄影 李长宏)今天下午,湖南省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最近修订并颁布实施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会上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条例》,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推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出席。

  省领导孙金龙、许又声、易炼红、傅奎、林武,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分别在主会场或分会场出席。

  徐守盛指出,《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倡廉的制度利器,是坚持依规治党、加强纪律建设的有力保证,是贯彻中央方针、总结实践经验的创新成果,是做好新时期巡视工作的基本依据和根本遵循,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条例》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把握巡视工作的新规定新要求,切实把《条例》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要真正让铁规发力、‘利器’生威。”徐守盛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不折不扣执行好《条例》,更好发挥巡视“利剑”作用。要突出问题导向,把握巡视定位,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围绕中央提出的“四个着力”“六大纪律”去找问题,让巡视“利剑”长悬问题之上。要紧扣党的“六大纪律”开展监督,深化巡视内容,对党员干部身上的小毛病、小问题,要及时提提领子、扯扯袖子;对存在轻微违纪行为的,通过通报批评、警示约谈、组织处理等方式,给这些党员干部悔过自新的机会;对严重违纪特别是涉嫌违法的,从严惩处、毫不手软。巡视的过程,就是推进纪律建设的过程,更是推动和促进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过程。各级领导班子要始终牢记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四有”等要求,始终坚持讲政治、讲责任、讲担当、讲奉献、讲团结。要创新方式方法,把握好“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监督与支持、治标与治本、发现问题与查办案件等关系,加快巡视节奏。要强化成果运用,增强巡视实效,巡视组反馈问题要敢于亮剑、不遮不掩、一针见血;纪检监察机关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要及时优先处置,依纪监督、从严执纪、严肃问责;组织部门对巡视移交的选人用人问题要调查督查,切实严明纪律;被巡视党组织要担负起主体责任,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要坚决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严重失责失职,就要受到严肃问责。要把在推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不作为、不敢为、不愿为,以及责任不到位、处置问题不力、作风不实等问题纳入巡视的重要内容,开展专项巡视,加大问责追责力度。

  徐守盛要求,切实强化思想和行动自觉,把《条例》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不断引向深入。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条例》精神,被巡视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自觉接受监督,各有关单位要积极配合支持巡视工作,推动由省委巡视机构“单线作战”转向各相关单位“协同作战”。巡视组要提升能力、敢于监督,以铁的纪律和过硬作风,打造一支靠得住、顶得上、作风硬的巡视队伍。

  徐守盛最后强调,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是底线、是红线、是雷区,任何时候都碰不得、越不得、踩不得。中秋、国庆两节将至,全省各级各部门要采取坚决有效措施,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省纪委要组织有关职能部门进行重点抽查,确保干干净净过好两节。对违反禁令的行为,要快查快办、公开曝光。对多次发生顶风违纪行为的,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所在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纪检组)的监督责任。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傅奎在主持会议时要求,省委巡视机构要带头学习贯彻《条例》,强化监督职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巡视队伍。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条规定”,锲而不舍反“四风”,确保干干净净过好中秋、国庆两节。各级纪委(纪检组)要开展明察暗访,曝光典型案件,畅通投诉渠道,强化执纪问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