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觉哉家书》分享会宁乡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康晓乔 2015-09-11 11:17:18
时刻新闻
—分享—

(《谢觉哉家书》分享会宁乡举行)

(谢觉哉担任内务部长期间写的家书)

(谢觉哉儿子谢飞在介绍出这本家书的经历)

  红网长沙9月1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喻向阳)今天上午,“读懂父辈——《谢觉哉家书》分享会”在宁乡举行,谢觉哉儿子、本书编者、著名导演谢飞与哥哥谢飘、侄女谢延仁出席了家书分享会。
  
  “全书百余封书信,纵观了近半个世纪,集亲情、乡情于一体,也从一个家庭的变迁映射出一个时代的动荡和革新。”谢飞说。
  
  谢觉哉,1884年生于湖南省宁乡县,“延安五老”之一,1925年参加中国共产党,主持和参与起草了中国红色革命政权最早的《劳动法》《土地法》等法令和条例。1934年参加长征。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内务部长、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等职务。
  
  《谢觉哉家书》涵盖谢觉哉从20世纪20年代到20世纪60年代的115封家书。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辑是1920到1960年代,除了谢觉哉写给宁乡老家夫人何敦秀妻子的惦念、对子女的谆谆教导与对乡亲故友的感怀之外,还涉及了当时的历史事件与时代变迁,包括军阀混战、延安生活以及建国后的土改政策等,具有一定历史的参考价值。
  
  第二辑是1950年到1970年代,谢觉哉写给王定国夫人及子女的书信,主要内容是夫妻之间的关爱、对子女的教育开导等。书信中涉及读书、养生、提倡节俭等话题,展现了谢觉哉的生活态度以及为人处世的原则。
  
  第三辑是1950年到1960年代谢觉哉写给家乡干部和友人的书信,通过书信了解家乡的情况与变化,对于当地干部的浮夸风等不良行为多有批评教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