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沅陵县中医院成功抢救一名羊水栓塞高龄产妇

来源:红网 作者:陆丹 龚冬艳 编辑:周芬 2015-09-11 17:14: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沅陵站9月11日讯(分站记者 陆丹 通讯员 龚冬艳)9月10日,沅陵县中医医院成功抢救了一名羊水栓塞的高龄产妇,现产妇已脱离生命危险,各项生命体征趋于平稳,正在该院ICU病房监护治疗中。
  
  唐女士,36岁高龄孕产妇,沅陵镇鹿溪口村人,预产期为9月13日,于9月9日入住该院产科待产,当时考虑二胎足月妊娠,脐带绕颈2周,巨大儿,于9月10日上午10:37分剖腹产取出一活男婴,10:50分在手术进行中,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困难,血压下降至80/50mmHg,心率160次/分,呼吸35次/分,双肺闻及明显哮鸣音,血氧饱和度85%,病人病情危急,生命体征极不稳定,血压一度测不出,初步考虑为羊水栓塞。同时立即启动医院应急抢救预案,各小组成员迅速就位,启动羊水栓塞流程进行抢救,给予抗过敏、解痉,扩容、升压、强心、利尿等处理,血压逐渐回升至正常,其他各项生命体征也基本恢复正常,经应急小组成员确认病人生命体征平稳后,遂转入该院ICU病房继续监护治疗。
  
  羊水栓塞发病率约为十万分之二,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也可发生在足月分娩和妊娠10~14周钳刮术时,死亡率高达60%以上,是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病例是县中医医院乃至沅陵县首例预诊为羊水栓塞成功抢救病案,为该院积累了丰富的抢救经验及教学资源,有效地促进并提高该院在应对急危重病患时的抢救水平,降低手术风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