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宁市给农产品办“身份证”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康晓乔 2015-09-13 16:17:3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作为传统农业大省,湖南一直有着农业强省的梦想。“互联网+”行动计划,将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让农业强省梦插上腾飞的翅膀。日前,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发展大数据在农业农村领域的应用,更加指明了湖南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
  
  互联网+现代农业对于湖南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既是现代农业建设的要求,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推手,是湖南实现农业强省梦、小康梦的现实基础。其实,互联网与农业的融合早已在三湘大地发芽抽穗。红网推出解码“互联网+现代农业”——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系列报道,将为广大网友采撷互联网+现代农业在湖南实践的点点滴滴,展示新型农业发展的广阔天地。也许这些企业和企业家才刚刚起步,步伐还显得不那么坚定有力;也许利用互联网进行农业生产和管理还处于摸索阶段,还有这样那样需要思考和完善的地方,但是我们坚信,最新兴的互联网与最传统的农业嫁接一定会擦出最炫丽的火花,点燃湖南现代农业飞奔的引擎。

 

(西瓜有了“身份证”——一张二维码标签)

(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即可知道西瓜在生产期内的用种、用肥、用药、检测等信息)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常宁报道
  
  新的一批西瓜可以上市了。2015年7月中旬,常宁市义山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一直在忙着给它们办理“身份证”——一张二维码标签。有了这张标签,消费者只需用手机扫一扫,即可知道西瓜在生产期内的用种、用肥、用药、检测等信息,质量安全有了充分的保证。
  
  在义山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像这样有身份证的农产品还有各种当季的蔬菜,如豆角、白菜、黄瓜、辣椒、茄子等。常宁市农产品监管站站长唐伟介绍,自从今年开始推行农产品二维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试点后,常宁市主要对本市2个规模农产品生产单位和全市所有规模西瓜生产基地实行试点示范。目前,在全市产出的农产品中,有20%以上的农产品都可进行质量追溯。
  
  贴上二维码后,由于劳动成本增加,农产品的价格会略有上涨。那么消费者对可追溯农产品的青睐程度如何?唐伟透露,在当地,大多数消费者很认可二维码标识管理,质量安全可追溯,消费吃得放心有保障,同一类别产品,加贴二维码标签标识的比不贴的要销售得好,销售得快。同时,销售商家也愿意进销加贴二维码标签的农产品。
  
  “看到有二维码的农产品,总觉得会放心一些。”家住常宁市常衡路的周女士说。现在大家对农产品质量安全更加重视,给农产品打上二维码后,用手机扫一扫,农产品的“成长史”一看便知,很方便,老百姓吃得也放心。
  
  唐伟介绍,为了让老百姓吃到更多的放心农产品,常宁市通过示范试点,计划2016年在全市所有50亩以上规模基地全面推行二维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可追溯的农产品占比将达50%以上。
  
  农产品质量安全需从源头把控。近年来,常宁市围绕主要农业投入品这一目标开展农药、肥料、种子生产经营监管执法。利用互联网技术,他们以农药施用为重点,从源头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全面推行农药经营条件审查、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和实名制购药制度,对全市农药经营单位进行全面清理,确定农药经营户145家、高毒农药经营店30家。
  
  针对农业投入品经营使用中的重点隐患和突出问题,实施专项整治。今年以来,常宁市已组织开展农资集中清查行动15次,查处农资案件3起,未发现销售禁用农药现象。在今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共查处各类农业违法案件12起,销毁有毒有害蔬菜水果260余公斤,下达责令改正书27份,有力地保障了农业生产及农产品质量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